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簡上體育綜合體項目多層立體式體育綜合體封頂

2020年09月03日14:4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8月28日,隨著中建三局二公司簡上體育綜合體項目最后一榀桁架精准就位,這座側看形似“錯層疊盒狀”、俯視猶如“巨人階梯”的大跨度正交雙向桁架結構工程正式合攏,標志著項目主體結構全部完工。

  項目總用鋼量近萬噸,投影長度138米,寬度102米,15榀主桁架與6個核心筒相連接,4層場館依次垂直疊加,是國內首座多層立體式布置8個場館的體育綜合體工程。

  科技攻關,提升品質履約原動力

  項目正交雙向桁架結構共4層,錯層垂直布置,最大淨空高度45米,通過與6個核心筒連接,形成穩定體系。

  為保証核心筒穩定性,桁架結構需落后核心筒一層插入施工,由於地下室頂板荷載較小,給桁架結構施工帶來極大難度。

  項目技術總監余磊介紹,為保証地下室頂板在不增加配筋情況下,仍能滿足施工需求,項目鋼結構團隊成立專項QC小組,研制出一種創新型段續快拆支撐體系,上部支撐落座於桁架結構上弦位置,利用桁架結構協同受力。

  同時,項目部聯合設計院對桁架結構杆件進行受力復核,針對受力較大位置,支撐底部通過分配梁的方式,將支撐反力傳遞至混凝土梁上,從而解決了施工難題。

  “內外科”護航,偏差控制在3毫米以內

  為確保桁架安裝精度與施工結構安全,項目部在工業公司技術部的指導下,從“外科”“內科”兩方面對支撐體系與桁架結構進行全過程、全方位體檢護航。

  精准“外科”。從支撐定位、標高及垂直度,小立柱定位與標高,桁架定位等工序嚴格測量把控,最終將桁架定位偏差控制在3毫米以內,有效避免對接口錯邊現象影響焊接質量,焊縫探傷難以滿足精度要求等問題。

  全細“內科”。聘請武漢理工大學教授團隊對支撐、桁架體系進行施工全周期應力應變監測,每周出具監測報告,並及時與仿真計算數據對比分析。目前,已出具25期監測周報,監測數據與理論數據全部吻合。

  鋼結構項目經理黃宇輝介紹道:“項目採用分片分段安裝工藝,滿足結構設計和工期要求。同時,大跨度正交雙向桁架結構用鋼量小,承載力大,極大增加了室內空間。”

  四層八大場館中,大體量游泳館及多功能館布置底層,內部通透明亮,並與下沉入口廣場形成半開放的共享空間;二層布置體育舞蹈培訓用房、擊劍館、跆拳道館、室外籃球場和室外器械健身場地;三層為羽毛球館,在夾層空間設置乒乓球館;四層為網球館。

  項目各類場館能滿足賽事與日常使用、室內與室外空間、體育運動與文化生活等多方面需求,提高全民健身的參與度,增添都市活力,將成為具有獨特魅力的體育標杆。(通訊員 陽優 耿鈺洋 孫丙麗)

(責編:喬雪峰、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