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改革開放創新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權威訪談)

——訪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

本報記者  徐錦庚
2020年09月04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上半年,山東青島市生產總值增長0.1%,固定資產投資增長4%。其中,民間投資增長12.2%,工業投資增長11.4%,戰略新興產業投資增長43.3%,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45.4%。面對疫情沖擊和復雜形勢,青島是如何推動經濟加快復蘇發展,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記者採訪了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

  記者:青島是如何圍繞“六穩”“六保”推動經濟發展的?

  王清憲:面對復雜嚴峻形勢和艱巨繁重任務,我們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把中央的各項部署要求扎實落到工作中。

  在“六穩”“六保”工作中,我們下大力氣保市場主體。保住市場主體,就是保住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疫情防控初期,我們就相繼出台穩崗就業、財稅扶持、房租減免等支持舉措,上半年新增減稅降費159.07億元,其中通過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新增減稅降費112.98億元,用實實在在的“減負”政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我們還梳理所有的惠民惠企政策,制作成“青島政策通”二維碼海報,廣泛張貼於市場、車站、商超、社區等公共場所,方便老百姓知曉政策,倒逼政策兌現落實。同時開展“千名干部聯系服務萬戶企業”“千名金融服務專員聯系萬戶企業”活動,助推企業復工復產、達產達效。今年1至7月,青島城鎮新增就業47.39萬人,增長3.89%,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

  記者:今年1至7月青島投資增長4.8%,青島在穩投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清憲:在外部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增加的背景下,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關鍵要抓好投資服務。投資是經濟增長問題、結構優化問題、自主創新問題,也是財政收入問題和民生問題,投資穩住了,預期也就穩住了。年初,我們就向全球發出“青島:我們在線等您”的招商邀請,積極開展網上招商、線上洽談、遠程簽約,每月舉辦“網上簽約周”,確保抗擊疫情期間招商引資不停步。上半年,實現網上簽約項目588個,總投資6608.8億元﹔簽約5億元以上重點項目218個,同比增加5.8%﹔在建項目比去年同期增長40%。

  去年以來,我們就一直堅持把抓投資、抓招商引資作為“一把手工程”。一是用平台思維做發展乘法、用生態思維優化發展環境。要想突破發展,必須用平台思維做乘法。會議會展、行業協會、頭部企業、企業社交平台以及各類基金等,都是我們抓招商引資的重要平台。二是頂格化抓投資建設。對企業和招商項目的需求,堅持頂格傾聽、頂格協調、頂格推進,每名市領導、區市和部門“一把手”,都帶頭走出去拓展信息源、項目源,頂格為企業和項目建設服務。三是實施社會化專業化招商。鼓勵引導成立專業化的招商公司,完善社會化中介招商公司服務體系,構建全社會廣泛參與的招商引資格局。四是創新招商方式。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積極開展網上招商、線上洽談、遠程簽約,發起抓項目促投資“百日攻堅”行動,招引大項目、好項目、高端項目。僅今年6月全市新開工項目就超過500個,月度投資規模接近1000億元,創近3年新高。

  記者:青島有句響亮口號,“投資青島就是投資國家戰略”,青島靠什麼吸引投資人來投資、發展?

  王清憲:青島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21個經濟社會發展部門設立市場配置促進處,專門研究本部門如何發揮好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我們加快建設世界創投風投中心,舉辦“2020青島·全球創投風投網絡大會”,截至今年6月底,已吸引備案私募基金656隻,增長42.6%,管理基金規模達949.2億元,增長33.8%。去年開始,我們先后派出4批607名干部到深圳的大型企業、投資機構和中介組織實訓。今年6月,又選派首批51名干部赴上海開展現代服務業專業實訓。我們堅持做這些,就是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開放型、服務型、效率型“三化三型”的政府,持續增強青島對投資人的吸引力。

  記者:疫情倒逼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加速重構,青島如何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

  王清憲:根據產業基礎和城市特質,我們提出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13條產業鏈,重點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中國人工智能應用與服務產業高地、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機器人產業基地等。其中,工業互聯網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重要路徑、方式、動力和工具。

  青島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中的39個工業大類,海爾卡奧斯平台集聚全球3.4億用戶和390多萬家生態資源。今年3月,我們鮮明提出要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研究出台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的一攬子政策。短期看,工業互聯網在幫助企業找訂單、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長遠看,工業互聯網能夠統領包括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芯片、傳感器、區塊鏈、產業數字金融、細分產業工業互聯網平台、網絡安全技術、工業互聯網科技應用服務等在內的全產業生態,推動動能轉換和產業升級。

  記者:作為外向型經濟為主的城市,面對經濟全球化逆流,青島是如何持續保持發展優勢的?

  王清憲:我們堅定不移以開放促進創新、以創新倒逼改革,用足用好建設上合示范區和自貿試驗區、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等國家戰略優勢,有針對性地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

  具體來說,一是加快建設“國際客廳”。目前,對日本、韓國、德國、以色列“國際客廳”、山東會客廳已開門迎客,與上合組織國家的“國際客廳”和央企“國際客廳”也將於今年開業,推動更多優質的國際資源在青島的平台上互動整合。今年8月8日,青島聯合沿黃九省區省會(首府)城市與膠東經濟圈五市,舉辦“2020·青島·陸海聯動研討會”,共同簽署青島·東西互濟陸海聯動合作倡議,推動黃河流域城市間的開放發展協作。

  二是多元化開拓外貿市場,出台支持外貿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等39條具體措施。今年1至7月,全市外貿進出口3418.1億元,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3%,對東盟進出口增長21.4%,對歐盟進出口增長9.9%。

  三是促進外資增長。持續優化外資營商環境,點對點服務在談和在建項目,增強外商在青長期投資信心。今年1至7月,全市實際使用外資239億元人民幣,穩外資成效明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4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