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新激發市場活力 開放拉動外貿逆勢增長(權威訪談)

——訪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

本報記者  林治波  王明峰
2020年09月06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1—7月,成都新增市場主體35.5萬戶,增長21.7%,進出口總額3898.3億元,增長24.9%。成都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如何擔當作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過程中有哪些開拓創新?記者採訪了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

  記者:作為全國復工復產復市最早、秩序活力恢復最好的城市之一,成都採取了哪些有力措施?

  范銳平:面對疫情的沖擊和挑戰,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確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市場供給穩定有序、城市運行健康有序和社會大局安定有序。

  我們堅持專業防控和社會防控相結合,扎實做好關口檢查、社區排查和專業隔離救治,堅決切斷傳染源。依托前幾年構建形成的社區發展治理體系,我們迅速組織48.9萬人在11天內對4370個社區實施了3輪地毯式、精細化排查,敲開800多萬戶居民家門,排查1993萬余人次,做到了底數清、狀況明。

  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早在正月初二,我們就按照黨中央和四川省委的統一部署,在精准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礎上,開始分行業研究企業復工復產問題。2月6日,出台20條政策,重點解決企業防疫物資不足、原料用工緊張等問題。隨后,又出台奮力完成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33條意見等措施,統籌安排補助資金25.5億元落實疫情防控與穩定經濟運行政策。2月26日,成都3588家規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復產。3月底服務業實現復市。

  在企業復工復產最困難的時候,我們組織開展“送政策、幫企業,送服務、解難題”行動,8個產業專班、1萬多名服務專員持續蹲點服務,一對一為企業解決供應鏈受阻等實際困難,讓企業迅速恢復信心。上半年,累計解決問題逾1.5萬個,減免企業稅費、社會保險費495.7億元,節約用電用水用氣成本超過5億元,引導金融機構提供資金支持619億元。

  記者:疫情對產業鏈供應鏈產生了極大沖擊,成都如何破解這一難題?

  范銳平:政府和企業都認識到保持產業生態圈的穩定性和企業配套鏈的安全性是當務之急,建設產業功能區是解決這一難題的根本之策。成都整合112個產業園區,聚焦主導產業制定產業鏈全景圖、產業生態發展路徑圖、重點企業和配套企業名錄表“兩圖一表”,構建起66個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的產業功能區,14個高效協同、開放共享的產業生態圈。

  疫情發生后,我們聚焦產業生態圈建設,推動集成電路、智能終端、汽車、高端裝備等強鏈補鏈,進一步加速先進生產要素聚集和產業配套鏈同城化,發布3批企業產品能力和需求清單,規上工業企業產銷率自3月以來持續回升至100.1%、高於全國2.9個百分點。電子信息是成都的支柱產業,去年產值逾8000億元。得益於生產要素集聚和產業配套同城化,京東方、英特爾等企業在疫情中保持穩定運行、訂單逆勢增長。今年1—7月,成都計算機及辦公設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7.9%。上半年,產業功能區集聚全市90%以上新增引進項目,與“兩圖一表”契合度超過90%,新增市場主體18萬戶、佔全市63.8%。

  開放創新是新時代成都發展的最大變量和最強動能。向東看,成都是內陸腹地﹔向西向南看,成都是開放前沿。成都國際班列向東聯結上海、寧波、廈門、青島等17個國內城市,向西向南覆蓋荷蘭蒂爾堡等歐亞55個節點城市﹔雙流國際機場是全國第四個“5000萬級”機場。

  我們充分發揮泛歐泛亞國際門戶樞紐的優勢,一手加密國際班列,一手推動國際(地區)航線“客改貨”,有力保障了供應鏈穩定,促進了國內外市場循環。上半年,成都國際班列開行1810列、增長40.9%,雙流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國第一,成都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增長45.4%,對日本、韓國分別增長33.1%、49.6%。高新綜保區、鐵路保稅物流中心(B型)外貿總額分居全國同類第一、第二。

  記者:積極擴大消費需求,成都在這方面有哪些創新舉措?

  范銳平:促進消費回補、釋放消費潛力是有效對沖疫情影響、提振經濟的關鍵舉措。我們創新打造特色街區雅集、公園生態游憩等八大消費場景,做強首店經濟、夜間經濟、周末經濟,拓展“買全球賣全球”國際消費網絡。今年1—7月,限上企業通過互聯網實現商品零售額增長19.2%,新增首店136家。

  成都是美麗宜居的公園城市、開放包容的生活城市。我們依托近年來重點打造的公園綠道體系,大力發展戶外消費,開展“公園城市體驗消費季”“游綠道公園、品時令佳果”等活動,既解決了客商“賣難”問題,又滿足了市場供應。針對餐飲商戶經營場所等問題,我們創新出台允許臨時佔道經營等措施,新創造10萬多個就業崗位,重現了城市煙火氣。

  我們還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產品創新、消費升級。今年3月,成都舉辦新經濟“場景營城、產品賦能”發布會,面向全球持續發布1000個新產品、1000個新場景,為市民創造新體驗、為企業提供新機會。8月20日,成都東部新區發布的“龍泉山森林公園—三岔湖”“天府國際機場”等生態開放新場景,吸引30多家企業、達成意向投資150余億元。

  記者:近幾個月,成都一大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成都在穩投資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下半年,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成都將從哪些方面重點發力?

  范銳平:穩投資就是穩增長、穩預期。我們堅持以項目為中心組織經濟工作,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戰略機遇,策劃、包裝、實施了一大批重大項目,先后發布了大運會商業機會等多個投資“機會清單”。

  聚焦強功能、補短板加大投資。以天府新區、成都東部新區、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兩區一城”等區域為重點,加快實施“新基建”牽引項目促建行動,謀劃推出5G、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等重大項目245個、總投資約1.13萬億元。上半年,全市引進產業化重大項目168個、總投資2326億元。

  穩步推進外資招引。持續開展“成都造·全球行”等經貿拓展活動,搭建國際會展等功能性平台,探索線上數字展會,釋放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等重大政策紅利,加快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規則相適應的新體制。上半年,新批外商投資企業305家,外商投資實際到位250.6億元,新批或增資1000萬美元以上的重大外資項目46個。

  以良好營商環境堅定投資信心。以企業和市民感受為第一標尺,對標國際一流標准和先發地區創新做法,制定國際化營商環境3.0版政策,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1553項依申請辦理審批服務全部實現“網上可申請”,全面實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企業開辦“一日辦結”。

  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提出,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融入“雙循環”、唱好“雙城記”,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高水平編制好“十四五”規劃,厚植高品質宜居優勢,提升國際高端要素運籌能力,增強全社會信心和預期,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6日 02 版)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