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麻辣財經:服貿會,全球服務如何互惠共享?

陸婭楠 羅珊珊
2020年09月07日08:08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56258

服貿會來了!這是一場全球服務業的盛會,它吸引了148個國家和地區的1.8萬家企業和機構,共有10萬人注冊參展參會。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是專門為服務貿易搭建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大規模展會和交易平台,自2012年起已舉辦6屆。

本屆服貿會,是什麼吸引了全球的目光?麻辣姐覺得有這麼兩點:一是服貿會的主題引發大家的共鳴,二是這屆服貿會舉行的背景不一般。

本屆服貿會的主題,是“全球服務,互惠共享”。服貿會搭起一個平台和橋梁,展示各國服務貿易領域新發展和新突破,並通過攜手合作讓這些成果跨越國界,為全世界人民共享。

這屆服貿會舉行的背景,也很特殊。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中說,當前,全球范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

放眼全球,中國的疫情防控效果突出,經濟恢復也是最快的。在這個時候,中國舉辦這樣一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有助於各國通過互利合作,共同抵御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經濟低迷的風險,為各國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那麼,本屆服貿會都有哪些熱點亮點?參展的項目中有哪些“珍寶級”產品?麻辣姐這就帶您一起,去逛逛服貿會現場。

新技術和新服務,帶來新變化和新體驗

走進2020年服貿會綜合展區序廳,“服務貿易珍寶館”格外引人注目,這裡陳列著8種由中國和世界各國合作創造的標志性產品:

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7月31日正式開通,具備精准導航定位授時等功能,服務世界,造福人類﹔中歐班列,以運輸服務促進中歐貿易,被稱作“鐵軌上的絲綢之路”﹔

巴西美麗山二期供電工程,將亞馬孫河流域的清潔水電輸送到裡約熱內盧,滿足2200萬居民的用電需求﹔

大興機場,由來自6個國家的30余家公司聯合設計,見証了全球最大單體航站樓5年建成的奇跡﹔

青蒿素,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讓全世界分享了古老中醫與現代醫療科學結合的豐碩成果﹔

“萬村通”讓非洲人民“通世界”,23個國家1萬個村落接通衛星電視信號,實現中非文化貿易互聯互通……充分反映了我國和世界服務貿易發展新成就。

新技術和新服務帶來的新體驗,也是這次服貿會一大的亮點。在3D虛擬展台,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大家可以在線上展示自己的商品和服務,也可以在線去洽談、溝通。很多高科技進入人們的生活,比如會做菜的機器人,可以做三千種菜肴。還有無人駕駛汽車、智能教育機器人等,這些“黑科技”在這次服貿會都可以看見。

為期6天服貿會,當然少不了觀點的交鋒和熱烈的討論。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旅游投資的方向變革與產業重塑等,頻頻成為各大高峰論壇的重點話題,與會專家和企業界人士就這些議題,深入探討科技與生活、文化與消費、數字與實體的深度融合,努力推動共建開放合作。

還有一個好消息,本屆服貿會的國家會議中心室內展館和周邊的室外展館,是面向社會公眾開放的,如果您人在北京的話,登錄服貿會的官網預約一下,就可以到現場體驗這些“黑科技”了。

生產性服務和消費性服務並進,中國服務貿易穩居全球第二

“近年來,中國的服務貿易快速發展,在全球已經穩居第二位。”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表示,這次服貿會召開,進一步彰顯中國對外開放的堅定的信心,用這樣的開放來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發展,與世界各國共享新的發展機遇。

王微介紹,近年來,中國服務業呈現出快速發展的態勢。服務業從過去在國民經濟三次產業中處於第二位的態勢,超越了制造業,成為了中國第一大支柱產業。

關鍵的變化有兩個數字,一個數字是在2011年,中國的服務業就業在全部就業中的佔比首次超過農業,成為中國最主要的就業渠道。目前中國的服務業就業已經將近50%,這是一個很關鍵的標志。第二個數字是在2012年以后,中國的服務業佔GDP的比重首次超過制造業,連續八年超過制造業。到2019年,服務業佔GDP的比重已經達到53.6%,佔據了中國經濟半壁江山。

“我們從這兩組數據就能看到,服務業對中國經濟的貢獻巨大,也可以說它是現階段我們國家經濟發展的最主要的動力之一。”王微說。

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中國服務業自身也有很大的變化。特別是生產性的服務業,即金融、物流、技術研發等現代服務業,它的發展速度在過去的十年中呈現高速增長。生產性服務業在整個服務業的佔比,也已經超過了一些傳統的服務業。這些生產性服務業,為制造業升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做出了很大貢獻。

“服務業還有一大變化,就是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消費性的服務業,得到了快速發展。比如教育、醫療、體育、健康、休閑娛樂等,它們發展得非常快,明顯改善了公眾的生活品質。”王微認為,目前全球都處在新一輪技術革命方興未艾的過程中,特別是信息技術、交通技術、能源技術、生物醫療技術等,開拓了服務發展新的空間,更大程度地惠及所有的居民,來為他們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更多的選擇。

這些新技術的應用,也令跨境服務變得更加容易。現在全球發展最快的叫跨境服務,人不用走出去,企業不用走出去,借助互聯網平台就可以向全球的市場提供服務。比如攜程,它不僅為國內游客提供訂機票、訂酒店服務,也可以為全球公眾提供旅游產品綜合服務。跨境服務拓展了服務貿易覆蓋的領域,為中國參與全球的服務業的競爭和服務貿易的競爭又提供了新的機遇。

王微認為, 開放是推動服務業發展的一個非常有力的政策工具,也是中國能夠取得今天發展成就的最重要的一個寶貴經驗。中國在推動服務業的開放過程中,採取了多種途徑的改革創新探索,採取了很多主動的開放,而且是對標國際先進,積極推行一些改革的新的方式和新的方法。

比如在自貿區,首先引入了負面清單的准入方式。這個方式簡單通俗的說就是法無禁止皆可為,把法律有禁止和限制的項目列出來,在負面清單之外的所有服務領域,外資都是可以按照國民待遇進行准入的。

還有,北京市擴大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是在全域范圍內推動服務業開放的試點。通過這樣一些創新的平台、開放的平台,在不同的領域、不同的方向、不同的程度上來探索服務業開放的路徑、方式和方法,進行體制機制的探索,在成熟的基礎上盡快向全國復制推廣。

“改革開放40多年的經驗早已証明,唯有開放合作,才能是互利共贏的。”王微認為,在全球經濟發展過程中,有一些創新的要素是我們不具備的。這些創新要素的形成,也需要全球服務業攜手合作。中國這樣一個巨大市場的開放,本身就會吸引全球的創新要素進來,包括資金、技術、高素質人才參與進來。這樣也會使國內市場發展壯大,形成一個強大的市場。   

“現在全球的服務貿易創新非常的快,服務貿易包括服務業的發展,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結構調整和全球競爭的最主要的領域。”王微建議,我們需要調整和完善體制機制規則,進一步推動制度性的開放,為中國更好地參與全球的競爭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