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旅游復蘇之路怎麼走?

孟妮
2020年09月07日08:44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孟妮報道 9月5日,在2020年服貿會上舉辦的世界旅游合作與發展大會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城市旅游業復蘇與振興行動指南》正式發布。行動指南提出堅持生命優先、防控重啟並舉,加快構建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運行機制,有序推動疫情影響下城市旅游業的復蘇與發展。

  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秘書長、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陳冬表示,旅游業是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受疫情影響最大的行業之一。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的背景下,如何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旅游的重啟工作,需要各國政府、旅游城市、旅游企業及國際組織集思廣益、形成共識、團結協作、共同應對。

  據陳冬介紹,行動指南主要涉及八方面內容,其中,在促進疫情防控與旅游復蘇的國際合作方面提出,在新冠肺炎病毒這個共同的敵人面前,人類是風雨同舟、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應根據全球疫情防控形勢,全面加強國際合作,適時舉辦旅游發展國際會議,共同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旅游發展造成的巨大影響,積極推動世界旅游全球化發展。旅游城市之間應研究制定彼此認可的旅游風險評價標准,客觀公正地開展城市旅游風險等級評估。推廣實施便捷高效的個人健康安全信息檢索系統,不斷提高旅游城市出入境管理效能,實現資質認証基礎上的快捷通關。推動國家間雙向簽証優化政策試點,推出更多簡便易行的邊境檢測措施。

  作為本次大會的重頭戲,《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旅游業的恢復與發展報告》也在當天發布。報告從國家、城市和行業三個層面審視全球旅游業應對疫情的響應和復蘇措施,為全球旅游城市提供復蘇策略分析和趨勢研判,幫助世界各地的旅游業恢復和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旅游業造成了災難性的沖擊,據世界旅游組織(UNWTO)預測,2020年全球國際游客人數預計將結束正增長,出現1%至3%的下降,同時國際旅游業收入預計將整體下滑58%至78%。

  報告認為,目前,各國已逐步放鬆疫情遏制措施,疫情響應工作重點也逐步進入了經濟恢復階段。旅游業支持重點應放在促進游客流動、恢復旅游業運營以及從業人員重啟工作等方面。各國可採取以下四種政策加快旅游業的復蘇進程,包括制定分階段逐步復蘇方案、確保旅行安全、刺激旅行需求以及反思旅游業變革。

  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專家杜一力表示,旅游企業是經濟復蘇和振興的動力,旅游企業在戰勝疫情中的自我轉型和自我提升,是旅游企業成熟的表現﹔旅游企業為旅游復蘇和振興,而與市場伙伴“相濡以沫”,構建市場利益共同體,則是旅游行業走向成熟的表現。在前所未有的困難條件下,形成國家、城市和目的地政府以及企業、游客的共識,構建新的“共擔”“共享”旅游合作機制,是旅游業走出危機,實現再次繁榮的確定路徑。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