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更多高品質服務“飛入尋常百姓家”(現場評論)

陳  凌
2020年09月09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促進服務貿易發展壯大,既是滿足群眾美好生活所需,也是企業發展壯大的契機所在

  

  在3D虛擬展台,體驗手術機器人﹔自動駕駛汽車,用激光雷達採集周邊環境數據﹔拿起吉他,就能和屏幕中的樂隊聯手演奏……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現場,一個個新產品,一項項新技術,展現出智慧生活的省心便捷,描摹著未來生活的美好圖景。

  對不少人來說,服務貿易還是一個比較陌生的詞。來到服貿會參觀后就會發現,服務貿易就在自己身邊。旅行、教育、金融、文化娛樂、交通運輸等等,這些服務供給、服務消費的領域,都可以進行服務貿易。到了現場,“不虛此行”“大飽眼福”成為許多人的感受。剛進綜合展區,遠遠就看見,一台可以自動烹飪食物的做菜機器人被團團圍住,燜、燉、蒸、炒、煮等全拿手,可以制作八大菜系、3000多道菜,令觀眾直呼“科技改變生活”﹔不遠處,垃圾分類機器人同樣令人驚艷,在快速識別傳送帶上的垃圾后,機器人伸出兩隻“胳膊”,將垃圾一一吸附,丟入垃圾桶……不難發現,服務業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不斷更新著我們的生活體驗。

  相比於科幻般的新技術,日常生活的變化,同樣給人以新鮮和新奇感。同樣是在綜合展區,一塊小型的可拆裝真冰場,擠滿了觀眾,人們紛紛排隊,體驗冰壺項目,感受冬季運動的不凡魅力。一位體驗者略帶興奮地說道:“不體驗還不知道,原來冬季運動也這麼好玩!”而在室外的文化服務專題展區,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故宮博物院,首都博物館、恭王府博物館等單位的文創產品,同樣令人眼前一亮。此外,近距離領略青銅器、書畫、瓷器等文物修復技藝,現場體驗非遺項目衍紙、竹編、木版年畫、香囊等的制作,在增添樂趣的同時,也讓人在參與中發現身邊的精彩、感受文化的魅力。從這個角度來看,服貿會之所以吸引如此多觀眾——開放首日便迎客約9.5萬人次,不僅在於展會之“熱鬧”,還在於所展示生活之“美好”。

  “現在在哪裡能買到啊?”在體育服務專題展區,能與互聯網相連的立式健身車、深蹲訓練器等健身器材,引起了眾多體驗者的興趣。用手機連接器械后,不僅能顯示、存儲運動數據,還能通過分析,獲得個性化的運動指導方案。相比於傳統器械,它們更加智能﹔相比於手機傳感,其數據更精准。一句“在哪裡能買到”,既道出了產品的吸引力,也道出了廣闊的市場需求。而這,也正是當下中國消費市場的一個縮影: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越來越多元多樣。反過來看,服務消費日益旺盛,對於企業來說,恰恰意味著市場和機遇。可以說,促進服務貿易發展壯大,既是滿足群眾美好生活所需,也是企業發展壯大的契機所在。

  在服貿會會場旁的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臨時搭建的環保場館連起來,如同一道鋪展綿延的“彩虹”。在很多人心中,“彩虹”寓意美好。以服貿會為“媒”,通過服務業開放合作助推世界經濟復蘇,可以讓全球經濟在經歷風雨之后遇見“彩虹”。借助服貿會這個平台,也可以讓更多高品質服務“飛入尋常百姓家”,讓生活更美好。我想,每一個來參展的人都會如此寄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9日 05 版)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