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開放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動力(全球服務 互惠共享)

本報記者  白  陽  陳尚文  張慧中  劉旭霞
2020年09月09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服務貿易是當下全球貿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是驅動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的新引擎。近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高峰論壇”上,與會嘉賓熱議中方倡議,就如何應對疫情沖擊、推動全球服務貿易開放發展進行深入研討和交流。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貿易投資大幅萎縮,服務貿易受到巨大沖擊。特別是世界范圍內人員跨境流動受阻,旅游、運輸等傳統服務貿易明顯下滑。貿易保護主義上升,更令全球服務貿易面臨管制更嚴、要素流動壁壘增加、規則體系加劇調整等諸多挑戰。

  “打造開放創新包容的服務貿易,是共同應對世界經濟挑戰的重中之重。”經合組織副秘書長努德森指出,疫情沖擊下,各國更應攜手減少服務貿易壁壘,讓世界經濟之水流動起來。他說:“中國一直致力於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保持創新和改革活力,相信更多國家會就推動服務貿易開放同中國進行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動能。”

  英中貿易協會中國區總裁湯姆·辛普森表示,一段時間以來,關於逆全球化的說法甚囂塵上,給世界經濟發展前景蒙上陰影。“中國政府堅持以改革促開放,以開放促發展,推出一系列穩經濟、穩外貿、促消費的政策舉措,包括外資企業特別關心的放寬市場准入、優化營商環境等措施,這些都大大增強了外資企業繼續扎根中國的信心。”

  頒布實施外商投資法、不斷壓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近年來中國經濟開放水平越來越高,硬條件與軟環境越來越好。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致力於與各國深化服務領域合作,不斷優化服務領域營商環境。

  著眼未來,北京將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征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北京市市長陳吉寧指出,新時代的北京將立足於“四個中心”功能定位,全面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加快提升貿易質量,深入推進貿易便利化,推動對外貿易創新發展,努力實現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國際競爭力的雙提升。

  “中國為外資企業提供的營商便利及優越的營商環境,讓我們受益良多。”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務監管局中國區首席代表傅誠剛對本報記者表示,服貿會為阿聯酋方面打開了繼續投資中國、服務中國的窗口,也為中方進一步加強與阿聯酋乃至海灣國家和中東北非市場合作提供了平台。“相信服貿會將促進雙邊和國際服務貿易合作邁上新台階。”

  中國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堅持走開放、創新、合作的道路,既實現自身發展,更惠及世界。2019年中國服務進出口達7850億美元,連續6年居世界第二。過去15年,中國從世界進口服務累計達4.5萬億美元,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的貢獻達到12.9%,累計拉動全球服務進口增長10.4個百分點。

  當前,世界服務貿易將逐漸由以資源或勞動密集型為基礎的傳統服務貿易,轉向以知識和技術為基礎的現代服務貿易。“服貿會為國際企業提供新型的貿易合作模式,為世界經濟互聯互通搭建跨領域、跨空間的交流協作平台。”墨西哥哈科瑪威咨詢公司總裁阿爾貝托·瓦雷拉對本報記者表示,疫情對墨西哥服務業造成嚴重沖擊,墨西哥服務企業深入思考傳統業務轉型升級。中國向世界分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等新技術優勢和經驗,必然帶動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

  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中國總代表朴漢真認為,“中國舉辦服貿會,讓各國企業有機會展示服務貿易領域成果,加強交流與分享”。波士頓咨詢全球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指出,越是危機時刻,各國越應該攜手合作,保証全球貿易有發展壯大的空間。“一旦我們真正地開放和合作起來,就可以持續推進經濟發展,不斷提升全世界的產品和服務貿易水平,最終將使所有人都獲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9日 16 版)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