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逛不盡,看不夠(記者手記)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0年09月10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這是我第一次採訪報道服貿會,也是服貿會第一次搞這麼大規模。

  今年,受疫情影響,部分海外參展商無法抵達北京。於是,本屆服貿會開辟了線上線下同時舉辦的先河。

  線下展館中,客商雲集,觀眾如織,新技術新產品紛紛亮相﹔線上會場中,“雲展覽”“雲會議”“雲洽談”讓人耳目一新。

  幾天跑下來,逛不完、看不夠是我最大的感受。

  從1個展館,變成“1+8+N”,本屆服貿會規模真大——

  去年,剛改名的服貿會有1個主會場和10個分會場,15萬平方米的面積已經是往屆的好幾倍。今年在此基礎上再次升級,線下展區佔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拿到地圖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識到,今年服貿會是動真格兒了!從北邊的亞洲金融中心,到核心區國家會議中心,再到景觀大道兩側8個室外大棚,還有遍布京城的若干功能服務區,都是服貿會的地盤。地方大了,能展示的東西自然就多了。從金融、教育、文化等展區,到首次設立的公共防疫專區、服務機器人展區,覆蓋了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

  VR試衣、模擬騎馬、AI健身,本屆服貿會好玩得很——

  按一下手掌就能生成體檢報告的智能初篩機器人,身邊圍繞著不少老人,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獲得了體檢報告。從壓粉萃取到拉花,如影咖啡機器人逐幀復刻國際咖啡大師制作手法,做出來的咖啡濃香四溢,吸引參觀者排起長隊……本屆服貿會格外注重體驗,企業各出奇招,帶來了“高科技+衣食住行”等多種體驗項目。不論男女老少,也不論來這裡的目的如何,來了之后都忍不住體驗一把,直呼“過癮!”

  推動行業發展,惠及每一個人,本屆服貿會格局夠大——

  服貿會上,企業懷揣著各自的期待而來。有的希望拓展合作,有的希望打響品牌,有的希望推動行業進一步提升。歐悅冰雪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鐘帥對我說:“我們盼望降低冰雪行業整體門檻,讓偏遠山區、村庄的孩子也能玩上冰雪。”從這些企業身上,我感受到服務貿易不僅是賣服務賺錢,還致力於讓更多人擁有更美好的生活,也由此體會到服貿會的格局之大。

  雖然本屆服貿會已落下帷幕,但這些好玩的、高科技的新產品和高品質服務將從會上走向千家萬戶﹔期間簽下的訂單、達成的協議將進一步推進,中國開放之門也將越開越大!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