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盛會閉幕 合作永續

——寫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閉幕之際

馬婧 孫奇茹
2020年09月10日07: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盛會閉幕 合作永續

  本報記者 馬婧 孫奇茹

  昨天,以“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圓滿閉幕。10余萬平方米的線下展館、190場論壇及洽談活動、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機構參與……幾天時間裡,全球經濟共此時,國內外嘉賓跨越時間、空間,零距離相聚在這場盛會上,推動了一批新合作新成果落地。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服貿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實現合作共贏的決心和信心,有力推進了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與國際合作,同時也積累了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創新展會服務模式的新經驗。

  企業雲集

  展現服務貿易新成就

  與機器人零距離互動、“打卡”各類文創產品、體驗冰雪運動……連日來,國家會議中心裡熱鬧紛呈,一場場精彩活動輪番上演,服務業各大領域的最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

  不遠處的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上,五彩繽紛的室外場館沿兩側排開,與鳥巢、水立方構成一幅美麗畫卷。樹林間,造型各異的餐車、水吧集體上崗,成為人們逛展之余的休憩之所。每到傍晚閉館時,都會看到不少市民依依不舍地離開展區。“逛服貿會”,成為這個初秋北京市民共同的關鍵詞。

  作為國際性、國家級、綜合性的大規模展會和交易平台,本屆服貿會吸引了境內外5926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展。在綜合展區,全球和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新業態、新趨勢、新成就集中亮相,匯集了全球227家企業和機構,國際化率達42.3%﹔在8個專題展區,各行業內的國際一流技術、標准、服務和產品,展現了行業蓬勃發展的新氣象。

  除了展覽展示,一批論壇和洽談活動接連舉辦,推動了國內外各界就聯合抗擊疫情、推動經濟復蘇達成重要共識。

  在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多位外國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發表演講,高度贊賞並積極支持中國在特殊時刻舉辦服貿會這一重要的國際經貿活動﹔4場高峰論壇邀請境外政要和知名跨國公司負責人共同發聲,呼吁各國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助力世界經濟和貿易復蘇﹔100余場專業論壇匯聚各行業各領域的政商學精英,探討服務貿易發展前沿和方向,分享創新貿易方式、加快市場重建的智慧。

  “服貿會成為推動經濟復蘇進程的信號燈和風向標,有力推進了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與國際合作。”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冼國義說。

  創新辦展

  “雲上服貿會”打破時空限制

  疫情發生以來,各類大小展會一度“停擺”,會展業亟待全面重啟。面對參展參會者超過10萬人次的注冊量,服貿會在創新展會服務模式上邁出了一大步,形成了室內外相結合、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新形式。

  “線上線下同步進行,這樣的體驗感覺倍兒爽。”奧潤順達集團企劃部經理黃鬆一語道出了參加今年服貿會的感受。過去參加其他展會,受到展台面積的限制,公司每次都要經歷一番激烈的心理斗爭進行取舍。此次參加服貿會,黃鬆感嘆“終於不用再糾結了”。除了線下豐富的展品,他們還在線上打造了展示廳,產品介紹更詳細、展示更全面。

  如果沒有“雲上服貿會”平台,日本貿易振興機構險些要與今年的服貿會失之交臂。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是此次參加服貿會的日本代表團組織方,從2012年的第一屆服貿會開始,每屆都組團來京參展。本屆服貿會創新推出的線上線下融合方式,讓無法跨洋來京的海外展商彌補了無法到場的遺憾。搭建3D展台后,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組織包括食品、護理、物流等行業的18家日本企業通過服貿會線上展會開門迎客。

  “作為一場全球性盛會,服貿會就是要打破空間和時間的限制,讓更多人參與進來。”北京和睦家醫院院長助理孫迪說。

  不僅是雲上展會,論壇、洽談環節,國際參會者都能通過服貿會“雲上”會議功能流暢參與。“技術團隊與20多個國家的工作伙伴、親朋好友進行遠程會議連線,測試確保來自全球各個大洲的參會者在多種網絡狀態下都能順利參會。”“雲上服貿會”技術團隊負責人、京東會展雲總經理庄瓏鵬說。

  除了“雲上服貿會”,科技辦會帶來的眾多硬科技,也為服貿會現場參展參會提供便利、保駕護航。市民預約后無需刷身份証,刷臉就能“秒”入場。“在服貿會所有入口,都布設了高精度AI無感測溫系統,實現人員快速測溫,實現無感通行、避免聚集。”服貿會科技辦會牽頭方曠視科技負責人說。

  成果落地

  持續推動國際合作和發展

  服貿會不僅是展示國內外服務業最新成果的舞台,也是服務業“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重要渠道。

  據初步統計,截至大會閉幕,已有權威發布類成果97項,聯盟平台類成果19項,首發創新類成果99項。此外,組委會還評選產生了本屆交易會優秀展區、優秀論壇和會議活動、優秀服務模式案例263項。本屆服貿會上,各省區市、大型中央企業和金融企業還首次組建了交易團與會洽談採購,共簽訂協定協議類成果240項。其中,數字貿易領域交易十分活躍。

  中國已經成為服務貿易大國,服務進出口規模連續6年位居世界第二。作為我國唯一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和服貿會的舉辦地,北京服務業開放發展水平也不斷提高,服務貿易快速增長。“通過服貿會,舉辦展覽展示、論壇推介等活動,能夠讓試點政策觸達海內外更多人群,讓更多企業能夠享受到北京開放的政策紅利。”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說。

  畢馬威中國政府及公共事務咨詢服務合伙人喻鶯表示,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的發展,高度依賴於人員的自由流動,以及國際間各種“來來往往”的商務活動。中國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顯著成效,正處於穩步恢復經濟的重要時期。在這樣一個時期,通過服貿會這一重要平台,重啟“來來往往”,向國際社會大力度敞開中國市場大門,將有力提振國內外服務業投資者的信心,讓中國的優質企業、優質技術、優質服務,與全球深度交融。

  “服貿會從‘現場’來看,是一個重要的服務貿易交易撮合平台、供需對接平台,而‘現場之外’‘現場之后’,也將持續發揮影響力,為中國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雙循環模式構建起到重要推動作用。”喻鶯說,希望以服貿會的舉辦作為契機,加強國際交流、增強國際互信、深化國際合作,持續推動國際服務貿易的深度合作和發展,進一步完善服務業開放的國內制度規則,推動服務業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在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在各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在各個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推出更多更大力度突破政策,激發市場活力,實現中國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的新一輪大發展。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