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線上服貿會平台將持續開放 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貿會

潘福達
2020年09月10日07: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貿會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昨天圓滿閉幕。記者從商務部和市商務局獲悉,服貿會成果和成效將落到實處,線上服貿會平台將持續開放,在一定期限內為企業免費提供線上注冊、搭建電子展台、洽談簽約等服務,探索建立企業動態優化機制,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貿會。

  本屆服貿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舉辦的首場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介紹,服貿會舉辦了覆蓋服務貿易全部12大領域的展覽展示和190場論壇及洽談活動,組建了80家央企交易團、16家中央金融企業交易團及38個省區市交易團,共有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展參會,包括33家國際組織、68家駐華使館、110家境外商協會、199家世界500強企業。

  作為國際性、國家級、綜合性的大規模展會和交易平台,為提升參展體驗,同時適應疫情防控需要,服貿會在展覽展示方面實現了綜合與專題、線上與線下、室內與室外的三個結合,吸引了境內外5926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展。特別是參展企業充分運用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和金融創新工具,賦能新產業、新應用,行業融合發展、轉型提質特征明顯。

  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等國際組織,商務部、工信部等國家部委及境內外商協會等共舉辦各類論壇及洽談活動190場,共發布30余項權威報告、指數及榜單,63家企業及機構發布了最新成果、最新技術、最新服務解決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貫穿服貿會籌辦和服務保障全過程,構建疫情防控工作體系,多措並舉確保展期防疫安全。例如場館搭建、展區設計均突出通風換氣的考慮,切實維護場館新風系統順暢運行,確保通風良好﹔在展館重點部位設置800余個環境核酸檢測採樣點,每天晚間閉館后對展覽展示區域開展重點消殺和全面消殺,白天每2小時進行一次消殺,確保安全無死角。

  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表示,服貿會充分展示了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全面展現了我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信心,有力釋放了我國堅持推進經濟全球化、深化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此次服貿會還積極推動了國內外各界就聯合抗擊疫情、推動經濟復蘇達成重要共識,推進了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與國際合作,積累了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創新展會服務模式的新經驗新成效。

  他介紹,商務部將在年內出台全國版和自貿區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加大制度性開放力度。我國將加快建設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台、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拓展各類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大力發展數字貿易等新興服務貿易,提升開放新成效。

  本屆服貿會促成的交易成果將進一步落實鞏固,各部門將在尊重企業商業意願的前提下,加強對交易成果的跟蹤和服務,為落地的項目保駕護航,為促成后續成交創造條件。服貿會這一重大展會平台將繼續加強建設發展,打造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服務貿易國際一流展會,持續提升我國對外經貿展會質量。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