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雲上服貿突破時空限制

孫奇茹
2020年09月10日07: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孫奇茹

  昨天下午,在綜合展廳普華永道展區內,前來咨詢了解各類資訊的人士絡繹不絕。本次服貿會中,不少參展企業提升了關注度,業務發展得到新的助力。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因疫情原因險些與服貿會失之交臂的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帶著十多家日本企業“組團”搭起了生動逼真的3D展台,線上參展服貿會。在吉隆坡市郊的辦公室,馬來西亞入境旅游協會署理會長梁偉虹熟練地打開了服貿會網站的“雲上展廳”頁面,瀏覽著一個個感興趣的展商。通過視頻連線,在北京的各國觀眾聆聽了大洋彼岸經濟學家分享對全球數字貿易的真知灼見。突破語言、時空、國別限制,一場“雲上服貿會”將全球服貿參與者拉至眼前。

  在日本、馬來西亞、哈薩克斯坦、俄羅斯、泰國、加納、瑞典、英國等眾多國家,國際參會者都能通過服貿會的“雲上”會議功能流暢參會參展。

  “技術團隊與20多個國家的工作伙伴、親朋好友進行遠程會議連線,測試確保來自全球各個大洲的參會者在多種網絡狀態下都能順利參會。”“雲上服貿會”技術團隊負責人、京東會展雲總經理庄瓏鵬說。

  在服貿會文化服務展區,玩搖滾、會手繪的萬君哲、萬賢兩姊妹正通過服貿會APP直播功能推介她們的植物護膚創業品牌。參展商不需要購買任何直播設備、網絡帶寬,隻要打開服貿會的APP,用手機就能立刻開啟一場直播。對萬君哲、萬賢兩姊妹這樣的創業團隊來說,這一功能既經濟、又簡單高效。

  在服貿會期間,除了線下參會,每天還有數十場線上會議、數百場展商直播在服貿會官網和服貿會APP上進行,但每個直播間都運行流暢,感受不到卡頓。

  為保障服貿會期間服貿會數字平台雲會議系統的穩定性,一場以壓力測試為目標的“千人大會”在大會啟幕前早已提前展開。

  “公司內部有1000名員工都進入了同一場線上會議,為了充分測試視頻會議的穩定性,還要求參會者必須打開自己的攝像頭,給系統足夠的測試流量。”庄瓏鵬說。

  在一輪一輪技術升級和壓力測試之后,如今的服貿會APP和官網上,組展、組會機構和展客商都可以通過服貿會數字平台申請“雲上”會議,實現線上參會和線下參會的融合。無法參會的參展者,也可通過線上會議直播觀看及互動,會后還能隨時回放觀看。

  參與服貿會的文創企業眾多,他們對IP版權保護通常極為重視。“線上洽談過程中,如果透露內容過多,被泄密、抄襲風險太大,可如果避而不展,洽談又無從談起。”聽取了這樣的企業需求后,一個“閱后即焚”的巧思在服貿會APP裡上線了。

  “我們的某某產品,可以給您一折價格,但僅供您一家知曉”——當展商與客戶通過服貿會APP文字洽談,這樣的報價文本在對方已讀后的5秒之內會自動消失,實現保密與交流的平衡。

  為了保障安全隱私,雲上私密洽談室中每一次視頻會話均使用金融級技術進行加密,確保會話參與者之間的信息數據安全和隱私。參展商還能突破線下限制進行電子簽約,即便不能到展會現場,商務項目發布、匹配、洽談、簽約成單也不受影響。

  除了“會”、“洽”環節,“展”這一環節也能通過技術手段搬上雲端。搭建一個3D展台需要幾步?對服貿會的參展商來說,隻需上傳企業logo標識、產品海報,並設置接待形象,系統就自動生成了3D展台,供企業、單位向全球觀眾進行線上推介與展示。借助“雲上服貿會”,全球服貿參與者零距離相聚在這場盛會上。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