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誰給騎手當“騎士”

2020年09月10日07:56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看到騎手被“困在系統裡”,點外賣的人扎心了。

  文章很長,講得卻是怎麼把時間縮短的故事。外賣平台為了縮短2分鐘的配送時間,讓外賣騎手奔命送餐,平台算法給出的配送路線不惜逆行,而外賣員為了生計被困其中。

  觸目驚心的數據,生死時速的場景,加上親歷者的講述,很快勾起參與者的共情。一個看似科學的系統,其實充滿了算計和規則,一個看似風風火火的行業,透出盡是殘酷和狡詐的一面,騎手以及整個行業隨之被推向巨大的輿論漩渦。

  有外賣平台感到了壓力,懇請用戶多等5分鐘。本以為你好我好大家好,沒想到很快被鋪天蓋地的批評聲駁倒。平台當好人,用戶背鍋。網友表示拒收這份不誠懇的好意,因為在這個殘忍但並不復雜的博弈關系裡,再等5分鐘解決不了問題,也救不出“困在系統裡的騎手”。

  平台用時間攬客,難免與時間為敵。整個行業裡一路走來,機遇、風口、融資和夢想統統都來過,慢慢又多了彷徨、爭議、失序和反思,甚至直接就觸到了生與死。

  多勞多得,愛拼才會贏,有時是社會系統對奮斗者最好的嘉獎。有時,又是奮斗者俯視生活,發泄生存心酸的管道。

  飛馳而過,馬路上的送餐大戰愈演愈烈。草莽年代,經歷了補貼大戰之后,點單用戶、消費單量急劇增長,讓外賣及物流行業進入野蠻發展時期。用互聯網進行點餐,一天天成為中國都市人越來越接受的消費方式。

  騎手用時間討生計,也在用生命賭博。由於移動互聯網在中國的迅猛發展,投身於外賣行業的騎手越來越多。於是,百萬騎手大多是從鄉村進入城市,擁抱這份用汗水丈量的工作。騎手們經常局促不安、額頭冒汗,擔心飯菜“怎麼還不好”,又害怕地址“怎麼都找不到”。

  機器與人之間,總有相生相克。物流行業蒸蒸日上,那些昔日的創業公司漸漸長大,自然要學著用更精准更現代化的算法量化時間。人工智能給出的社會方案下,人利用系統,也在被系統利用。用嚴苛的時間線作為獎罰的標准,試圖讓每個騎手成為流水線上賺錢的機器。

  算法無對錯,效率與人性的對立,往往也暗藏於此。它一定會無限壓榨整個體系的潛力,最后達到微妙的平衡,也就是騎手忍耐限度的邊緣。把騎手的常態剝絲抽繭,疲於奔命的一幕幕,記錄的是從業者個體命運的起起伏伏,也是行業波瀾的高高低低。

  當依靠燒錢和補貼帶來的繁榮走向新階段,誰來給騎手當“騎士” ?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