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歐班列為何逆勢增長

齊 慧
2020年09月11日08:1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歐班列為何逆勢增長

  近日,陝西西安攜手山西永濟開通了“永西歐”中歐班列。 本報記者 張 毅攝

  近日,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發布了中歐班列開行的最新數據,8月份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247列、發送貨物11.3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62%和66%,綜合重箱率98.5%,再創歷史新高。

  對此,專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導致了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受阻,各國進出口貿易量急劇下降,在這樣的不利局面下,中歐班列仍實現逆勢增長,實屬不易。

  據介紹,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穩外貿政策落地見效,國內企業基本實現復工復產,出口需求愈發旺盛。特別是在防疫物資出口的拉動作用下,中歐班列開行創下新高。數據顯示,疫情發生以來,憑借強大的生產能力和完善的產業配套設施,短時間內我國的防疫物資生產能力大幅提升,不僅滿足了國內需求,還大力對外援助和出口。3月15日至9月6日,我國總計出口口罩1515億隻、防護服14億件、護目鏡2.3億個、呼吸機20.9萬台、紅外測溫儀8014萬件。這些防疫物資很多都通過中歐班列進行運輸,帶動了其逆勢增長。

  以我國疫情最為嚴重的武漢為例。3月28日,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開出其疫情后首趟中歐班列,貨物中近四成是防疫物資。截至8月31日,從武漢合計發運中歐班列95列,先后運送口罩、紗布、防護服、手術衣、護目鏡、醫療器械等防疫物資合計1032標准箱4000余萬件。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表示,疫情發生后,全球航空和海運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禁飛、停運、減運等情況,導致物流不暢,貿易萎縮。中歐班列作為陸路運輸通道的“鋼鐵駝隊”展現出安全高效的強大優勢,不斷開拓新業務,增添新線路,為保障中歐及沿線國家物流暢通和物資供應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例如,今年5月份東方日升新能源有限公司生產的一批光伏板即將交付歐洲客戶,但受疫情影響,赴歐航空運力銳減,海上運輸也處於停擺狀態。后來,該企業通過義烏中歐班列,最終將貨物按時交付給了客戶。“義烏中歐班列是一趟經貿列車,更是一趟‘希望之車’。”該企業負責人說。

  同時,中歐班列的逆勢增長更離不開我國經濟復蘇和出口整體回升。

  從大環境來看,疫情發生以來,面對復雜的局面,我國大力推動“六穩”“六保”工作,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同時,各省份通過加快培育跨境電商、完善信用體系、加大資金扶持等措施,穩定外貿出口及產業鏈供應鏈,出口逐漸恢復。

  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到20.05萬億元,其中出口11.05萬億元,增長0.8%,首次實現年內正增長。

  國鐵集團貨運部負責人表示,隨著出口逐步恢復,鐵路部門全面加強運輸組織,努力提升運營品質,充分釋放中歐班列運力運能,發揮中歐班列在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戰略通道作用,各地中歐班列均實現較快增長。在河南,今年前8個月,中歐班列(鄭州)共開行541列,其中去程305列,較去年同期增加39列,增幅14.7%。在東北,隨著中歐班列開行數量的增多,以往中歐班列出境的滿洲裡口岸接車能力基本飽和,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9月份還開行了遼寧首條經綏芬河口岸出境的中歐班列。

  此外,專家還表示,中歐班列廣受歡迎,還得益於我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各項舉措,通過落實開放政策,舉辦各類國際展會,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得到鞏固。

  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新筑車站黨總支書記張鋼釗表示,今年上半年,到達新筑車站的返程班列數量達到510列,同比增加55.5%。通過中歐班列(西安)返程進口的糧油達到1.53萬噸,滿足了國內消費者對優質商品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國內國際經濟形勢仍然錯綜復雜,中歐班列仍存在返程少於去程的問題。對此,專家表示,未來還需要進一步落實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努力恢復正常外貿秩序,打造新發展格局。

(責編:楊曦、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