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廈洽會簽約項目總額超8000億元——

創新投洽平台 共享智慧成果

本報記者  劉曉宇
2020年09月14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1日,2020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簡稱“廈洽會”)圓滿謝幕。線下展覽面積達11萬平方米,“雲上投洽會”3D展廳精彩紛呈,為期4天的廈洽會,共吸引1018個客商團組參會,其中包括境外駐華客商團組248個。大會期間共有2300多個項目達成合作協議,協議總投資額超8000億元人民幣。

  數字科技 賦能傳統產業

  “您好,您想去哪兒,我可以帶您去……”在廈洽會人才項目資本合作展,一台智能機器人吸引目光。這台名為“曉瑞”的機器人是由廈門瑞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為機場量身定制的機場智能服務機器人。在熙熙攘攘的展館裡,機器人行進的速度並不慢,並精准地繞過每一處障礙物。而且,隻要旅客掃臉識別,無須出示登機牌,“曉瑞”就能帶領旅客以最優路徑前往登機口,還能搬運行李。

  已連續6年參會的廈門瑞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詹紅梅表示:“作為一家人工智能企業,我們和實體經濟是魚和水的關系,廈洽會給我們提供了‘找水’的平台。”

  展會中,一台全智能無人掃地機,也讓投資者紛紛駐足。掃路、轉運、巡邏,均在“一鍵”掌握。它出自於一家傳統裝備制造業企業——福建龍馬環衛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建設是未來趨向,裝備制造業也要緊跟潮流,朝數字化、智慧化、科技化邁進。”公司副總裁羅福海說。

  廈洽會聚焦國家前沿科技和福建優勢產業。中國國際工業互聯網展、中國國際綠色創新技術產品展、智慧城市暨應急保障展等展區,掀起了一場結合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產業應用的新經濟熱潮。

  雲上服務 助力項目洽談

  人在北京,項目在福建龍岩,相距2000公裡,投資項目如何才能落地?打開“雲上投洽會”APP,輕輕一點,1.6萬多個投資項目在屏幕上相繼呈現……

  40個項目現場簽約,總投資360億元,這是福建省龍岩市代表團在會展現場交出的成績單。但“雲上”成績單,更令人驚嘆:雲上洽談會招商項目53個、總投資1354億元,其中有色金屬產業、機械制造、文旅康養產業、光電與新材料、生物醫藥以及現代特色農業、數字產業等六大重點對外招商項目總投資超過千億元。許多好項目、大項目,雲上對接,直接免去現場簽約環節。

  “客從雲上來”,是今年廈洽會攜手阿裡巴巴打造的一大特色。“雲上投洽會”推出雲展示、雲對接、雲洽談、雲研討、雲簽約等“五朵雲”,讓全球客商突破時空限制進行洽談互動﹔同時通過平台數據專業化、精細化分析,精准匹配投融資雙方。

  雲上投洽會設置了雲展館和3D展廳,共發布境內外各類招商項目1.6萬個,開展了18場視頻會議或會議直播活動,為參會客商提供了優質的雲上服務。

  聯通中外 拓展國際合作

  “來中國參展,就是因為這裡的投資環境好,我們對市場有信心!”來自南非的客商魯靜遠,手持來自南非的知名紅酒,面對鏡頭,回答記者的提問。這一紅酒品牌已於去年11月在中國建立了推廣銷售機構,期望擴大品牌影響力。廈洽會期間,魯靜遠主動推介,效果明顯,其中來自閩西南地區的意向訂單就已突破千萬元級。

  菲律賓駐廣州總領事館商務領事殷富榮介紹:菲律賓作為今年廈洽會的主賓國,主辦方為其設立了一個400平方米的國家館,先后舉辦投資環境說明會、專場項目對接等多場活動,還在“雲上投洽會”定制雲上展廳,促進投資對接。

  9月8日,在廈洽會子論壇——2020“絲路海運”國際合作論壇上,6條“絲路海運”快線、《“絲路海運”建設藍皮書(2019—2020)》等相繼發布。圍繞“一帶一路”投資合作發展,大會還舉辦了第三屆“一帶一路”發展高層論壇、中阿經貿投資高峰論壇暨中東新能源發展論壇等,共謀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發展之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4日 06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