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8部門印發通知安排部署秋糧收購工作

2020年09月14日14:3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任妍)日前,記者從財政部獲悉,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及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策部署,著力抓好2020年秋糧收購工作,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國鐵集團等部門單位聯合印發通知,對今年秋糧收購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抓好糧食收購是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有力舉措,也是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重要內容,對保護種糧農民利益、保持糧食市場平穩運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特別是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下,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增強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主動對標對表,把秋糧收購作為當前糧食流通工作的重中之重,毫不放鬆抓緊抓好,堅決守住“種糧賣得出”的底線。

通知要求,各地要強化導向完善機制,切實增強市場化理念,健全完善優糧優價市場運行機制,深化糧食產銷合作,及早協調落實收購資金、倉容和運力等各項保障措施,大力開展市場化收購。中儲糧集團公司要切實履行好最低收購價政策執行主體責任,合理布設收購網點,千方百計擴大收儲能力,要嚴格執行質價標准,精心組織好政策性收購。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改進方式方法,強化產后服務,優化現場服務。要根據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認真落實好防控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和糧食收購兩不誤。要嚴格履職盡責,加強對糧食收購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維護收購良好秩序。要加強糧食市場監測預警,密切跟蹤收購形勢,同時廣泛宣傳和解讀收購政策,積極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為收購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通知表明,各地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改進方式方法,不斷提升服務水平。要著力強化產后服務,積極提供清理、干燥、收儲、加工、銷售等社會化服務,促進減損增收﹔科學合理利用烘干設施,避免霉糧壞糧。要督促各收儲庫點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購守則,做到標准上榜、價格上牆、樣品上台、儀器設備“持証上崗”,讓售糧主體賣“明白糧”“放心糧”。要持續優化現場服務,對售糧量較大的新型經營主體、糧食經紀人等盡量採取預約收購方式,有條件的可開展預約檢驗﹔出售自產糧食的小農戶可隨到隨賣,也可提前預約,盡量減少排隊時間。根據售糧主體需要做到早開門、晚收秤,秋糧收購期間天氣寒冷,具備條件的地區要開設休息室,讓售糧主體賣“舒心糧”。要根據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提前做好應對預案,認真落實好防控措施,指導收糧企業和售糧主體做好必要防護,確保疫情防控和糧食收購兩不誤。要創新運用新興技術手段,推廣用好糧食購銷手機客戶端、微信小程序等,不斷提高購銷自助化、便捷化水平。要提高農業保險服務能力,切實保障農戶權益。針對今年以來農戶自主儲糧備需意願增強的情況,要積極入戶幫助和指導做好庭院儲糧,有條件的地區要加大為農戶配備科學儲糧裝具的支持力度。

通知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不折不扣落實好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健全完善糧食收購工作協調機制,明確責任分工,強化協同協作,加強形勢分析研判,及時解決收購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確保秋糧收購平穩有序進行。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