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這屆廣場舞愛好者終於在短視頻平台出道了

2020年09月14日14:3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清晨或者傍晚,無論是城市公園還是城鎮廣場,都有“大媽們”翩翩舞動的身影,揮舞著彩帶、洋溢著笑容。當下,被稱為“中國式健身”的廣場舞,以其歡快的串燒音樂和自娛自樂的編排,吸引著越來越多人的關注。

廣場舞簡單易學,老少皆宜,條件和標准約束不高,既能健身強體又能陶冶情操。據不完全統計,全國經常參加廣場舞健身的人群已經超過1億,並已不再是中老年的“專利”,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加入其中,逐漸跨越了城鄉界限和年齡界限,深入到大街小巷,風靡大江南北。

廣場舞能夠推廣的這麼好,既離不開各級政府部門的政策支持,也離不開相關社會組織、平台企業的推動。

在政府層面,隨著城鎮化的不斷提高,城市建設和規劃更加科學和注重人文關懷,城市在滿足人們工作和居住需求的同時,在滿足人民群眾文化娛樂、強身健體等方面也有了顯著進步。

比如,由於廣場舞活動深受老百姓的喜愛,很多政府部門都會規劃出適當的活動區域,協調場地,實現文明跳舞不擾民﹔一些省市地區的體育部門還相繼推出一些經過專業人員科學設計和創編的廣場舞,受到廣大廣場舞參與者的歡迎。

在企業層面,一些平台企業通過基礎教學、線下培訓、舉辦賽事等方式,讓廣場舞愛好者更好地展示自我,打造豐富多元的廣場舞生態,助力全民健身。

以短視頻平台快手為例, “舞所不能-2020快手廣場舞爭霸賽”決賽於近日在成都舉行,來自廣東、海南、廣西、四川等7個省市的15支舞隊上演了巔峰對決,參賽作品覆蓋了流行廣場舞、健身操、藏族舞、時裝秀快步、民族舞、手語舞等廣場舞舞種,除了現場的觀眾,本場比賽也以直播的方式觸達到了全國網友。

對此,四川省文化館副館長唐建春表示,相信通過這次比賽的相處和網絡的傳播,大家一定能夠收獲滿滿的友誼和快樂。通過這次直播傳遞出去的不僅僅是優美的舞姿和舞者,更傳遞出全國群眾健康向上,積極樂觀的精神風貌,真真切切的反映出了大家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向往。

同時,短視頻與廣場舞的結合也引起了廣泛關注。快手西南區公共事務負責人張濤解釋道:“在普通人的眼中,短視頻是年輕人的專利,但是事實上也有相當一部分60后,70后,在快手平台上記錄生活、分享心情,而舞蹈就是他們連接彼此、綻放青春的橋梁。”

相關業內人士認為,此次廣場舞爭霸賽活動之所以能夠從報名到決賽各個階段都獲得了超高的人氣,也與快手形成的豐富多元的廣場舞生態關系密切。

快手運營總監韓敘則認為,廣場舞是一個符號,不僅僅代表具像的運動,而是代表了樂觀想象的精神,一種活力、一種健康正能量的態度,“這也是我們做這個活動的原因,不僅是廣場舞本身,而是做廣場舞相關興趣點的結合。”

韓敘還分享了快手廣場舞生態的一系列數據:過去的一年,快手廣場舞視頻累計曝光量達800億+,累計獲得點贊和評論數達10億+,快手廣場舞創作者總計粉絲量達3.5億+,入駐快手平台的專業舞者人數達1000名,與快手達成合作的廣場舞協會和MCN機構數量達15家。

韓敘透露,快手重磅推出“廣場舞光合創作者計劃”,將在今年投入超百億流量曝光資源,重點扶持廣場舞優質創作者。該計劃預計在未來一年時間內,在快手平台引入優質廣場舞創作者5000+,引入專業廣場舞教練員1000+,培養10萬粉絲作者1000+,培養100萬粉絲作者100+。

事實上,在快手裡已經有非常多的廣場舞優質創作者,他們通過平台實現了自我價值。

作為快手眾多廣場舞創作者的代表之一,“曳步舞香香”向記者分享了自己如何從批發市場老板變成擁有超過265萬粉絲的快手廣場舞達人的經歷。目前,她已經在快手創建了自己的曳步舞團隊,培養網紅一千余名,學員兩萬多名,並在快手通過直播賣貨,獲得收益超百萬元。

而本次比賽的評委王廣成同樣也是快手的深度用戶,這個1986年出生的小伙子,曾應國家體育總局邀請編排了9部官方出品的廣場舞健身操,教授過的學員將近200萬人。今年2月,王廣成開設了自己的快手賬號,短短一個月,粉絲數量便達到了50萬人。而現在,在快手上,像王廣成這樣的專業廣場舞老師還有將近1000人。

王廣成告訴記者:“我不認為我是網紅,我只是希望通過短視頻平台,可以讓更多喜歡廣場舞,希望健康的人們可以通過我的講解,系統科學的學習廣場舞。”

快手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隨著快手在線下不斷推出大型廣場舞賽事活動,在線上加大力度扶持優質廣場舞創作者,快手將進一步助力廣場舞創作者連接更多興趣人群,提升創作者商業變現價值。與此同時,也向全社會傳遞更多健康向上、積極樂觀的正能量態度與精神。(記者 夏曉倫)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