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融合創新提升服務,大數據搭建信息網

長三角稅收一體化按下“快進鍵”

本報記者  王  觀
2020年09月15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期,國家稅務總局推出了進一步支持和服務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10項稅收征管服務措施。

  涉稅業務整合、辦稅流程簡化,涉稅事項“一網通辦”,稅收大數據信息共享共用……

  一項項舉措落地,助力長三角一體化步伐持續邁進。

  

  “我人在上海,不用出門就能完成吳江的稅源登記,現在長三角跨區域稅源登記太方便了。”前不久,上海凱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程艷麗成功體驗了新推出的長三角跨區稅源登記申請新流程。

  近期,國家稅務總局推出進一步支持和服務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10項稅收征管服務措施,與去年11月推出的16項稅收服務舉措構成“16+10”長三角一體化稅收支持體系。

  從長三角電子稅務局啟動,到開展一體化稅收經濟分析,再到出台10項新服務措施……一項項舉措落地,稅收治理效能不斷提升,助力長三角稅收一體化步伐持續邁進。

  再簡化:涉稅業務、辦理流程整合

  據悉,以“五稅合一”綜合申報為例,在出台的10項新舉措中指出,將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印花稅(按次申報除外)、土地增值稅與企業所得稅統一按季度申報。

  “一張報表、一次申報、一次繳款、一張憑証”,涉稅業務整合、辦稅流程簡化,多項舉措為納稅人帶來辦稅便利。

  “企業日常經營涉及許多稅種,每個稅種的申報期限不一致,對財務人員而言容易遺漏或者出錯,綜合申報方式幫我們解決了大難題。”雅馬哈樂器音響(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財務經理衡海燕說。

  在已經率先探索推行“五稅合一”的上海,該舉措已讓近50萬納稅人享受到服務便利。今后,這項舉措很快將在長三角地區推廣,讓更多企業受益。

  上海市稅務局納稅服務處副處長李純說,10項新舉措進一步豐富了“服務共同體”內容。納稅申報預填、簡化增值稅即征即退事項辦理流程、土地增值稅免稅事項辦理環節簡並,以及對外支付稅務備案電子化等更多更便捷的申報服務類舉措都將在長三角區域先行試水。

  更便捷:涉稅事項跨區域通辦

  目前,在長三角電子稅務局辦稅專欄,已集中推出16項征管服務和5項“一網通辦”措施。納稅人可根據相關提示操作,自主辦理多個辦稅事項。

  “今年以來,我們一共開具了700多份跨區域涉稅事項報告,以前外地的項目都要到當地大廳去預繳申報和核銷,現在可以全程網上辦理了,節約了大量辦稅成本。”浙江巨人通力電梯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沈列說,公司數千個建筑安裝工程遍布全國各地,實現電子稅務局全流程網上辦后,財務人員可以在浙江本地足不出戶完成異地建筑安裝勞務跨區域涉稅事項報驗、預繳和反饋工作。

  自7月1日起,跨省涉稅事項報驗業務辦理功能已在三省兩市(上海、浙江、江蘇、安徽、寧波)電子稅務局上線,支持長三角區域外出經營納稅人通過經營地電子稅務局實現開戶、報驗管理、預繳申報、稅款扣繳、信息反饋全流程線上辦理,且辦理時限從5—10個工作日縮短為1個工作日。據測算,每年預計可減少納稅人往返稅務機關40余萬次。

  上海市稅務局副局長蔣旭濤表示,推行涉稅事項跨區域通辦,有利於鼓勵創新創業、保証市場要素自由流通、打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的稅收營商環境,對更好地服務長三角經濟集群,推動中國經濟國內大循環體系的形成具有重要意義。

  重聯合:區域內數據信息共享共用

  “通過稅收大數據,很快幫我們匹配到上海的原材料供應商,順利解決了復工復產的實際困難。”嘉善譽豐汽車零件有限公司企業採購員徐陶利對“雲鏈通”提供的服務贊不絕口。

  稅收大數據是座“金山銀庫”。今年4月,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三地稅務部門聯合啟動了“雲鏈通”行動,通過深挖稅收大數據,為納稅人以需尋供、以銷尋路。目前,三地稅務部門已為48戶企業匹配了108戶上下游企業。

  10項新舉措提出,利用稅收大數據,加大長三角區域稅收經濟聯合分析力度。根據區域產業布局,拓展產業鏈、供應鏈分析,為長三角區域企業實現產供銷上下游精准對接提供支持。

  寧波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說,區域內數據信息共享共用,有利於深化區域比較分析,共享稅收發展經驗,助力長三角跑出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

  “稅收政策是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基本制度保障,‘16+10’稅收支持體系體現了打破行政區劃限制構建統一的稅收征管制度原則,增強了區域經濟制度的統一性,進一步提升了長三角區域的經濟競爭力,加快經濟結構轉型升級,降低了納稅成本,降低了市場主體風險,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白景明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5日 07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