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知識產權綜合發展指數大幅提升

廣東上海江蘇北京浙江山東居前六位

2020年09月15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谷業凱)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14日發布的《2019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評價報告》顯示,2010年至2019年,全國知識產權綜合發展指數由100提升至279.2,綜合發展成效顯著,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等“全鏈條”發展水平大幅提升。

  報告顯示,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成效獲得了社會公眾普遍認可。2010年至2019年,中國知識產權創造快速發展,創造質量和效率穩步提升,知識產權運用效益日益凸顯,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2018年,中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達到10.7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11.6%,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7.37%。

  與此同時,中國知識產權環境建設取得明顯進步。2019年,專利代理(含分支機構)和商標代理機構數量增至5.1萬個,執業專利代理師數量增至2萬余人。知識產權質押融資也已成為實現知識產權價值、服務中小微企業的知識產權金融服務重要模式。

  從地區發展狀況來看,2019年知識產權綜合發展指數排在前6位的地區依次為:廣東、上海、江蘇、北京、浙江和山東。從國際比較來看,2014年至2018年,中國在40個評價樣本國家中,知識產權發展總體狀況排名從第20位躍升至第8位。

  據悉,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自2012年起,開展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評價的研究工作,並按年度公開發布評價結果,旨在反映國家和地區知識產權發展的時空差異,為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及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提供決策參考。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