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六大洲報關單被國博收藏 菜鳥物流骨干網成全球抗疫中堅力量

2020年09月15日16:14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最北抵達北歐挪威,最南直達阿根廷……近日,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了阿裡巴巴數字經濟體給六大洲捐贈物資的報關單、提貨單等運輸文件。這些物資都是由菜鳥完成通關、運輸等。這些文件被國博收藏,是對菜鳥智能物流骨干網成為全球抗疫中間力量的肯定。

  新冠疫情發生后,阿裡巴巴數字經濟體向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捐贈了超2億件物資。菜鳥智能物流骨干網也在全球斷航的情況下,迅速行動,利用提前布局搭建的集關務等多功能於一體的eHUB(數字物流樞紐)、洲際航線和歐洲卡車網絡等核心節點,第一時間開通綠色通道,向全球開放物流能力,免費提供救援物資全球運輸服務,將億件救援物資運往全球。

  在歐洲,菜鳥在列日建設的列日機場eHUB成為中歐之間的生命通道。每天都有菜鳥包機從杭州、香港等地直達列日機場eHUB,並通過菜鳥歐洲卡車網絡源源不斷為歐洲提供各類救援物資。

  在非洲,菜鳥僅用24小時就拿下了拿下十幾個國家的航權審批,搭建了一條從廣州到埃塞俄比亞的洲際航線,完成了一項看上去不可能的任務,保障了非洲救援通道的暢通。

  疫情期間,菜鳥還承擔了聯合國糧食計劃署全球性的救援物資調撥任務。菜鳥的運輸足跡也遍布除南極洲以外的全球六大洲,送到了地球最北端的北歐挪威,最南抵達了南美阿根廷,甚至就連大洋洲太平洋中的15島國也被覆蓋。

  業內人士表示,被收藏的這批運輸文件記錄了以菜鳥智能物流骨干網為代表的物流業在疫情中發揮的中堅作用。據悉,最近舉行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菜鳥智能物流骨干網項目和UPS當選為僅有的兩大全球物流服務示范項目。

  (責任編輯:王擎宇)

(責編:許維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