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周楓:在線教育“跨越鴻溝” 從補充型學習模式走向主流

2020年09月15日17:27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9月11日,網易有道召開暑期業績總結全體員工大會。會上,網易有道CEO周楓向全體員工分析了公司的發展近況以及他對行業的認知和判斷。

  2020年,大部分產業面臨壓力測試,在線教育卻站上風口,從家長眼中的補充型學習模式過渡到主要學習模式之一,也從一二線走向更為廣闊的下沉市場。在暑期這樣一個關鍵的獲客時間點,線下教培機構普遍沉默,線上卻迎來一輪全新的搶灘賽。節奏密集,各家步步緊逼。

  “疫情加速下,幾家頭部的在線教育機構實現了3-4倍速的爆發式增長,線上頭部公司的市場份額已經遠高出線下巨頭。且目前,線上教育還遠沒有到達零和博弈的階段。”周楓認為,在線教育公司的潛在規模是巨大的,而今年是企業快速起量,進行規模化發展的重要窗口期。

  “2020年之后,K12網校的進入門檻會大幅度提升,跑出新玩家的幾率明顯變小。”周楓表示。

  周楓認為,當前,在線教育的競爭已經變成了公司綜合實力的競爭,需要玩家在內容、產品、運營和品牌各方面都做到完善,任何一環都不能欠缺。

  目前K12網校賽道裡的頭部玩家都是綜合實力突出,且各有所長的。但在周楓看來,現有的頭部玩家還會持續洗牌。“我的判斷是,目前已經是頭部的幾家企業會開啟一場馬拉鬆式的長跑,已經建立起規模的玩家也會有機會。”

  原因在於,教育的本質是內容產業。“意味著這是一門需要持續推陳出新的產業。因為消費者的需求一直在變,隻要推陳出新就有機會。”周楓肯定,“短期內沒有哪一家可以一家獨大,形成壟斷”。

  基於這樣的判斷,周楓認為,所謂“在線教育燒錢獲客”的論調是片面的。他強調了企業“增速”與”價值”之間的關系。

  “審時度勢加速投入是一種‘價值投資’。”在周楓看來,隻有在價值積累前提下的加速投入才是正確的選擇。

  他解釋稱,價值積累就是未來對公司發展有用的東西,在投入換規模的同時,很多能力會得到相應的鍛煉。這裡面的能力包括:人才、學科建設、內容IP、DAU流量池、DT商業技術、教學技術、品牌、渠道等。

  “所以,快速增長伴隨的投入虧損是否有價值,關鍵要看是否產生與之匹配的大規模價值積累。”周楓如是說。

  網易有道前不久公布了暑期營銷成績。據透露,7-8月,有道精品課K12正價課付費學員人次超過46萬。財報顯示,網易有道2020年第二季度淨收入達6.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3.1%。但近日,網易有道股價表現低迷。相比8月6日最高觸及的47.7美元/股,近一個月以來其股價幾近腰斬。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