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投資增速逐月回升向好 連續5個月保持正增長

2020年09月16日10:3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許維娜)16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9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今年以來,投資增速一度出現大幅下滑情況。1—2月份,投資下降24.5%。2月份以來,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各地方、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大補短板力度,積極做好穩投資工作。

孟瑋指出,隨著各項政策措施持續顯效發力,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恢復,投資增速逐月回升向好,二季度投資增長4.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0.9個百分點﹔7月份投資增速6.7%,8月份增長8.4%,連續5個月保持正增長。

“特別是隨著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債券、抗疫特別國債等資金陸續下達,項目開工和資金到位情況持續好轉,投資有望延續回穩向好的總體態勢。”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繼續堅持資金、土地等要素跟著項目走的原則,進一步發揮好投資關鍵作用。

一是聚焦“兩新一重”領域擴大有效投資。重點是做到“三個加快、兩個加強”。“三個加快”即加快5G、一體化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以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為重點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快交通、水利等領域重大工程以及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兩加強”是指,督促指導各地方加強重大項目儲備,通過梳理提供重大項目清單等方式,加強重大建設項目用地保障,推動重大項目盡快落地實施。

二是圍繞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切實用好資金。一方面,督促指導各地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執行和項目建設進度,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督促地方政府加快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盡快發揮專項債券效益。另一方面,組織做好2021年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編制工作,及早謀劃做好明年專項債券項目准備工作。

三是更加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從1—8月的數據看,民間投資的降幅明顯收窄,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要進一步落實好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各項政策措施,在機制建設上,進一步完善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長效機制,支持民間投資參與補短板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規范創新推廣PPP模式,吸引民間資本參與﹔穩妥推進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盤活基礎設施存量資產,充分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

(責編:許維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