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慶中秋臨近物價走勢如何? 國家發改委:物價平穩運行基礎依然堅實

曹政
2020年09月17日08: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曹政

  國慶、中秋雙節即將到來,老百姓的“菜籃子”供應和物價走勢備受關注。在昨天舉行的國家發改委9月例行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我國物價平穩運行的基礎依然堅實,隨著極端天氣減少,秋季蔬菜陸續上市,市場供應有望在較短時間內恢復,鮮菜價格將隨之回落。

  保供穩價:加大中央凍豬肉儲備投放

  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4%,漲幅較上月收窄0.3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4%。食品對當月CPI環比漲幅的拉動比例約為77%,其中,鮮菜價格環比上漲6.4%,雞蛋價格季節性環比上漲11.3%,豬肉價格環比漲幅收窄至1.2%,鮮瓜果、水產品價格小幅下跌,糧食價格保持平穩。

  “8月蔬菜價格環比上漲6.4%,主要原因是受強降雨、洪澇等不利天氣影響,加之夏秋交替、蔬菜換茬,部分地區出現供應階段性偏緊,一定程度推高了價格漲幅。”孟瑋說,隨著極端天氣減少,秋季蔬菜陸續上市,市場供應有望在較短時間內恢復,鮮菜價格將隨之回落。

  她介紹,當前,物價水平總體處於合理區間。CPI同比漲幅已連續四個月在3%以下運行,8月份漲幅為近17個月以來最小值。“從后期來看,我國物價平穩運行的基礎依然堅實,隨著生豬生產逐步恢復以及翹尾因素明顯收窄,預計CPI同比漲幅將繼續趨穩。”

  中秋、國慶兩節將至,如何做好“兩節”期間市場供應和保供穩價?記者獲悉,相關部門將持續監測成品糧、食用油、豬肉、雞肉、雞蛋、蔬菜等商品生產、市場和價格變動情況﹔在節日來臨前,將根據市場形勢,加大中央凍豬肉儲備投放力度,滿足居民消費需求,確保豬肉價格基本平穩。

  穩定復蘇:多項經濟指標都在正增長

  記者注意到,昨天孟瑋披露的多項宏觀經濟指標都出現明顯的正增長,特別是反映經濟活動的發電量指標。

  數據顯示,1月到8月,累計發電量增速首次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3%﹔全社會累計用電量增速也首次實現了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5%。

  從貨運量看,8月份,我國全社會貨運量同比增長4.8%,增速較上月加快1.9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正增長﹔客運方面,二季度以來全社會客運量逐月回升,8月份日均客運量達到3168萬人次,比上月日均客運量增長10%。

  投資增速也格外明顯。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投資造成巨大沖擊,1月到2月,投資下降24.5%。隨著各項政策措施持續顯效發力,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恢復,投資增速逐月回升向好,二季度投資增長4.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0.9個百分點﹔7月份投資增速6.7%,8月份增長8.4%,連續5個月保持正增長。

  “特別是隨著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債券、抗疫特別國債等資金陸續下達,項目開工和資金到位情況持續好轉,投資有望延續回穩向好的總體態勢。”孟瑋說。

  昨天,孟瑋也對“外企外遷”進行回應。她解釋,近年來,受要素成本上升、中美經貿摩擦等影響,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部分企業在全球范圍內調整生產布局,“這一現象屬於正常的市場行為。”

  近期,上海美國商會發布報告稱,78.6%的受訪企業表示不會轉移在華投資,較去年增加5.1個點﹔中國歐盟商會發布報告顯示,隻有11%的受訪企業考慮外遷或改變投資計劃,接近10年來最低水平。“這些數據都進一步顯示,外資企業長期在華投資經營的信心並沒有改變。”她說。

  保障就業:大齡低技能人員將獲專項幫扶

  近年來,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速度加快、服務業逐步發展壯大,數字經濟、平台經濟等服務業新業態異軍突起。

  “這些變化催生了大量新興就業機會,創造了許多就業崗位。”孟瑋說,另一方面,現階段我國勞動者素質與產業發展不相適應的問題進一步顯現,人才培育培訓跟不上需求變化,結構性就業矛盾等問題也越來越突出,提升勞動者就業技能迫在眉睫。為此,國家發改委將創新優化培養模式,持續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重點聚焦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同時,加強對大齡低技能等困難人員的專項幫扶,促進他們轉崗再就業。

  國家發改委還將繼續支持西部地區加大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等領域補短板力度,充分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等撬動和牽引作用,加快推動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提高基礎設施通達性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同時,將綜合考慮西部地區財力等因素,嚴防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嚴防“大水漫灌”,推動西部地區投資增速穩定在合理區間。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