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對外直接投資蟬聯全球第二

陶鳳 呂銀玲
2020年09月17日08:0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呂銀玲)9月16日,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和國家外匯管理局聯合發布《2019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以下簡稱《公報》),正式公布2019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數據。《公報》顯示,2019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蟬聯全球第二,存量保持全球第三。2019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369.1億美元,同比下降4.3%,流量規模僅次於日本(2266.5億美元)。2019年末,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達2.2萬億美元,次於美國(7.7萬億美元)和荷蘭(2.6萬億美元)。

  中國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中的影響力不斷擴大,流量佔全球比重連續四年超過一成,2019年佔10.4%﹔存量佔6.4%,與上年持平。從雙向投資情況看,2019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規模低於吸引外資3.1%。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成為當今世界的貿易大國,不僅要在商品上“走出去”,在資本上也要“走出去”。貿易與投資是良性互動的關系,隻有這樣中國才能成為國際貿易強國和投資強國,有助於中國在經濟全球化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從《公報》中可以看到,中國投資覆蓋到了全球188個國家和地區,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穩步增長。截至2019年底,中國超2.75萬家境內投資者在全球188個國家(地區)設立對外直接投資企業4.4萬家,全球80%以上國家(地區)都有中國的投資,年末境外企業資產總額7.2萬億美元。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境外企業超過1萬家,2019年當年實現直接投資186.9億美元,同比增長4.5%,佔同期流量的13.7%﹔年末存量1794.7億美元,佔存量總額的8.2%。2013-2019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直接投資1173.1億美元。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我國對外投資流量佔全球比重連續四年超過一成,有助於推動國際直接投資平穩有序發展,為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帶來促進經濟發展的資本投入,彌補當地儲蓄缺口和外匯缺口,拉緊雙邊產業鏈、供應鏈聯系,推動各國共同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發揮了積極作用。

  而從行業方面來看,《公報》顯示,2019年中國投資領域多元,八成存量集中在服務業。2019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涵蓋國民經濟的18個行業大類,超七成投資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制造、金融、批發和零售業四大行業。2019年末,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的八成集中在服務業,主要分布在租賃和商務服務、批發和零售、金融、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房地產、交通運輸/倉儲等領域。

  “在政府的積極引導鼓勵下,我國對外投資行業分布不斷優化,制造業及生產性服務業等實體經濟領域對外投資穩步增長,開展對外投資活動的企業更加成熟理性。”龐超然說。

  “服務業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可以看到這些年我們服務貿易對外投資努力的效果。中國如果缺少服務業的對外投資,那麼在外提供服務的主體就會缺乏。服務業對外投資有助於支撐我們服務貿易的發展,這次服貿會就顯示出我們的服務貿易未來的發展空間是很大的。”白明說。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