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加貿易緊張局勢趨緩 懲罰性關稅風險猶在

2020年09月17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美國15日宣布暫停對從加拿大進口的部分鋁產品加征關稅,顯示兩國貿易爭端形勢趨緩。不過種種跡象顯示,不論是對加拿大的產品,還是歐洲的進口產品,美國動用懲罰性關稅的意圖猶在,給未來國際貿易局勢帶來不確定性。

  有條件暫緩加征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5日發表聲明說,由於預期進口量銳減,美國將在今年9月至12月期間暫停對從加拿大進口的部分鋁產品加征10%關稅,但可能視實際進口情況重新啟用這一關稅。

  聲明說,今年9月至12月,美國對加拿大未鍛軋非合金鋁產品月均進口量預計將較今年1月至7月下降50%。為此,美國從9月1日起取消對上述商品加征的10%關稅。但與此同時,美國將在4個月期間定期追蹤相關商品的實際進口量。一旦月度實際進口量超過預期進口量的105%,那麼美國將對當月進口的相關商品重新征收10%的關稅。此外,未來任何一個月實際進口量超過預期的105%,美國都可能重啟上述關稅。

  聲明還說,美國將在年底與加拿大政府磋商,視今年9月至12月具體鋁產品貿易情況和2021年鋁市場預期,就雙方鋁貿易進行評估。

  加拿大副總理弗裡蘭當天在渥太華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對美國政府上述決定表示歡迎。弗裡蘭表示,美國政府的決定並非兩國談判達成的協議,而是美政府“單方面”行動。如果美國政府重啟對加拿大部分鋁產品加征關稅,加拿大將對美採取對等關稅措施。

  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6日宣布,美國將從8月16日起對從加拿大進口的未鍛軋非合金鋁產品恢復加征10%的關稅。此舉招致加拿大各界不滿。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將採取反制措施。8月7日,加拿大政府宣布將對從美國進口的含鋁產品征收關稅。

  加拿大反制措施奏效

  弗裡蘭指出,加拿大不接受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聲明提到的105%數額上限。如果美國重新開始對加拿大鋁材征收關稅,加拿大政府將還以完全對等的、數額相同的報復性關稅。

  加拿大媒體認為,加拿大提出反制的威脅一定程度擊中了特朗普要害。在8月份加拿大政府制定的一份反制清單裡,有很多是來自美國的產品。分析人士認為,由於特朗普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總統大選,如果迫使加拿大採取反制措施,將會影響大選。所以,特朗普政府礙於關稅問題選擇讓步,實則為自身利益考慮。

  加拿大駐美國大使希爾曼曾公開表示,加拿大就是要對美國政府施加“政治壓力”,逼迫美國降低關稅,同時也盡量減少對加拿大的影響。通過使用這樣的手段,讓美國人意識到,他們走了一條錯路。

  美歐貿易關系復雜化

  盡管暫緩與加拿大的貿易爭端,美國與主要經濟體的貿易形勢仍很緊張。英國、歐盟方面近期已經表示出對未來經貿形勢和關稅威脅的擔憂。

  美國政府日前宣布,繼續對歐洲飛機制造商空客公司的大型民用飛機加征15%的關稅,同時維持對其他100多種歐盟產品加征25%的關稅。這一決定引起了歐盟及其成員國的不滿。有分析認為,此舉可能招致歐盟方面反制,歐美貿易爭端短期難解。

  美國和歐盟航空制造業補貼爭端始於2004年,雙方互指對方為各自的航空工業巨頭波音和空客提供不合理補貼。世貿組織曾裁定,美國和歐盟均存在對各自航空企業提供不合理補貼的問題。美國政府去年10月依據其中一項裁決,正式對75億美元歐盟輸美產品加征關稅,其中對歐盟大型民用飛機加征10%的關稅。今年2月,對歐盟大型民用飛機的加征關稅上調至15%。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說,歐盟及其成員國尚未採取必要行動遵守世貿組織相關裁決,為此,美國將與歐盟開啟新程序來達成協議,確保美國企業獲得公平競爭環境,並糾正損害美國航空業及其從業人員的行為。

  除了維持加征關稅稅率,美國政府還對75億美元的歐盟加稅產品清單進行了調整,剔除英國和希臘部分產品,替換為同等貿易價值的德國和法國商品。

  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霍根指出,在當前經濟形勢下,結束貿易爭端十分緊迫,歐盟將繼續與美國貿易代表積極接觸,以期達成和解,“在無法和解的情況下,歐盟准備充分利用自己的制裁權”。據悉,世貿組織計劃在9月對歐盟起訴美國波音公司非法補貼作出裁決,歐盟有望獲批對波音公司征收報復性關稅。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歐盟已經擬定一份價值200億美元的反制清單,這將引發美國的對抗之舉。

  另外,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在《每日電訊報》發表文章批評美國加征關稅內容,表示將抵制美國對蘇格蘭威士忌的關稅,稱這是“不可接受和不公平的”。

  蘇格蘭威士忌行業警告,美國政府維持征稅的決定會讓整個產業前景陷入風險。英國政府已表示,會加緊要求美國停止針對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等貨物征收關稅。

  由於與美國貿易關系存在摩擦,英國與美國的貿易談判也暫時被擱置,英國政府拒絕給予美國農產品不受限制的准入權。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