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防范支付收單風險再升級 收單外包機構正式實行備案管理

2020年09月17日08:1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繼8月底《收單外包服務機構備案管理辦法(試行)》發布之后,9月16日,中國支付清算協會收單外包服務機構備案系統正式上線。對收單外包服務機構進行備案管理是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加強支付行業自律管理的重要舉措,有利於規范收單市場秩序、打擊治理涉賭、涉詐等違法違規行為。記者從當日召開的“收單外包服務機構備案系統上線啟動會”獲悉,銀聯商務股份有限公司、武漢利楚商務服務有限公司等60家機構通過了備案審核,成為首批通過收單外包服務機構備案審核的機構。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副秘書長亢林表示,當前,在國家產業政策扶持下,收單市場快速發展,收單機構數量不斷增長,競爭日趨激烈。為降低人力成本、優化資源配置,部分收單機構通過業務外包模式開拓收單業務,優化了收單市場分工安排,對於改善社會支付環境和促進經濟發展也發揮了積極作用。與此同時,部分收單機構疏於對外包業務的風險管控,導致市場出現了違規轉包、層層轉包的情況。個別機構違規從事收單外包服務業務,為跨境賭博、色情平台等違法違規商戶提供服務,非法獲利,發生“劣幣驅逐良幣”現象。“需要我們走一條創新和規范齊頭並進的發展道路。”亢林說。

  日前,中國支付清算協會正式發布了《收單外包服務機構備案管理辦法(試行)》,啟動收單外包服務市場的備案管理工作。《辦法》的發布,為外包服務機構備案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進一步完善了行業自律制度體系,豐富了自律管理的“工具箱”,對於打擊治理涉賭、涉詐等違法違規行為,規范收單市場秩序,防范收單業務風險具有重要意義。而為了配合《辦法》的施行,協會組織會員單位開發建設了收單外包服務機構備案管理系統,著力提高備案管理工作的質量和效率。

  會議明確,收單外包服務機構原則上應於2020年10月31日前通過備案系統向協會提出備案申請。收單機構應加大面向合作外包服務機構的宣導力度,積極組織和引導合作外包服務機構主動申請備案。合作外包服務機構較多的收單機構,應組織制定《合作外包機構備案完成計劃》,有序推進合作外包機構備案工作,在2021年6月30日前將備案完成比例提高至100%。對於未在規定期限內完成備案的外包機構,收單機構應在確保商戶服務延續性的前提下,有序終止合作。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