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連續3個月走強 人民幣連續升值困擾出口企業

2020年09月17日08:20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連續升值困擾出口企業

  ■ 本報記者 吳 力

  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16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6.7825元人民幣,比前一交易日上調397個基點。該數字創下自2019年5月9日以來近16個月的新低,比年內最高點5月29日7.1316大升3491個基點。9月15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亦升破6.78,相較年內高點7.17,人民幣對美元已升值約4000點。人民幣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國際市場對中國經濟基本面的看好,但也將直接影響企業利潤,給企業出口帶來新的風險和挑戰。

  看好中國經濟

  5月末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漲勢如虹,總體單邊呈現大幅升值的走勢。進入8月后,人民幣對美元上漲勢頭不減,9月初雖然有小幅回落,但近幾日再次漲勢洶洶。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支撐當前人民幣匯率水平的主要因素是中國經濟基本面。具體而言,一是從二季度經濟數據來看,中國經濟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正增長的國家,中國較好的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形勢堅定了全球對中國經濟復蘇的信心,這是最為根本的原因﹔二是在堅持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情況下國家出台了很多措施,便利了金融市場的國際投資,有利於人民幣走勢,更加充分地反映出國際市場預期﹔三是中美利差擴大以及美元貶值加速了國際資金流入中國資本市場,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及中國資本市場發展潛力,由此帶動人民幣走強。

  國際市場對中國經濟基本面的看好不僅體現在人民幣匯率上,還體現在外匯儲備上。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31646億美元,比7月末上升102億美元,已是連續5個月保持增長,同時也創下2016年10月以來的新高。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國際金融市場上,受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預期、宏觀經濟數據等因素影響,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總體上漲,資產價格漲跌互現。當前,中國經濟穩定恢復,向好態勢持續發展,繼續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繼續支持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

  出口企業承壓

  9月15日,面對人民幣連續3個月升值,浙江一家企業負責人對國際商報記者抱怨:“利潤大幅下降,都被匯率吃掉了。”這是一家規模較大的外貿企業,而且有著大量研發專利,但他們依然逃不掉出口企業普遍面臨的匯率波動問題。

  上海復榮集團董事長范思樺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面對人民幣持續性的大幅升值,出口壓力的確存在。除非產品提價,否則對中小企業來說,匯率成本難以靠自身化解。“疫后生意不好做,給客戶漲價也很困難。大宗商品原材料價格也水漲船高,外貿企業的日子不好過。”

  “影響是有的,但現在還能承受。”廣州蒙娜麗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營銷總監馮桃卻有不同的看法,她表示,公司提前採取了三大措施應對匯率上漲:一是在定價時預留了5%的匯率浮動空間﹔二是有些產品按人民幣定價受匯率波動影響較小﹔三是有大部分原材料進口,進出口相抵,對沖了人民幣升值帶來的不利影響。

  馮桃介紹:“到7月底,我們的出口同比增長了約90%。”

  溫彬建議,企業一方面樹立匯率風險的觀念,不要預測或對賭匯率走勢﹔另一方面立足出口業務,做好匯率風險的規避,比如做套期保值操作。此外,銀行等金融機構也要提供更多的人民幣遠期、掉期、期權等產品,更好地幫助外貿企業管理匯率風險。

  另外,在人民幣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的同時,使用人民幣結算的時機日漸成熟,也可以成為企業規避匯率風險的有利選擇。

  8月18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對外貿企業的調查問卷顯示,2019年以來,外貿企業參與跨境人民幣業務的積極性較高,截至2019年四季度,84.6%的企業選擇將人民幣作為跨境結算主要幣種。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