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

本土化創新助力洗碗機步入成長期

2020年09月17日10:3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疫情之下,洗碗機搭上健康家電的快車成為今年廚電乃至家電行業最具增長動力和話題性的品類,正朝著家庭必備的家電轉變。而洗碗機廠商也在積極把握用戶新需求和行業新趨勢加快技術升級、產品創新,在進一步加強自身核心競爭力的同時,以更符合中國用戶訴求的產品推動洗碗機加速普及。

  行業增長動力強勁

  據奧維雲網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國內家電市場整體銷售額為3175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20.1個百分點。其中,佔據主要規模的白電、黑電、廚衛電器市場均遭遇較大幅度下滑。

  但與此同時,疫情催生的健康需求也為企業與消費者之間創造了強有力的新鏈接。而作為其中的典型代表,洗碗機憑借除菌消毒功能在疫情期間不僅擺脫了過往改善型產品、小眾品類的標簽,更在逆勢之下成為家電行業少數高增長的明星品類。

  奧維雲網數據顯示,今年1-7月洗碗機全渠道零售量97.6萬台、零售額42.6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4.7%和23.1%。其中線上市場表現更為亮眼,零售量額同比增長達63.7%和49.3%。

  “從90年代最初引進,到近幾年能夠迎來快速發展,洗碗機企業實際做了很多本土化技術創新。”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理事長姜風在論壇上表示,正是由於各主流企業不斷創新推出更符合中國廚房的洗碗機產品,洗碗機市場得以由最初的萌芽階段發展到如今的成長期階段。

  中國家電網總編呂盛華表示,目前洗碗機市場的增速雖然和前幾年相比速度放緩,但市場依然處在一個良性成長階段,合適的增速反而讓行業發展更理性更健康。”

  本土化企業加速創新

  作為繼洗衣機產品之后第二次解放雙手的產品,洗碗機被認為潛力巨大。但作為典型的舶來品,早期“拿來主義”的洗碗機與中國廚房和中國消費者並非一拍即合。多年來洗碗機在中國面臨的限制與挑戰主要包括產品認知度低、尺寸不適合中國廚房、難以洗淨中式烹飪重油重污、無法適應中式餐具器皿等。

  對此,主流洗碗機廠商也在持續研究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偏好,並基於此在設計、技術和產品層面進行了大量本土化創新與改造升級。

  “普通的傳統的水洗對煲仔飯等比較具有中國特色的碗盤,的確洗淨度都不好,所以我們希望尋求一種突破,希望能夠實現洗碗機性能提升,尤其是在提高洗淨度、保護餐具涂層等方面,最終解決中式烹飪重油頑漬的行業清洗難題。”方太集團洗碗機產品線總經理徐慧表示。

  據了解,方太走遍全國25個城市,探訪1000余戶家庭,經過274次專案研討會。這幾年方太一直在聯合國內頂級高校和研究機構,經過多次試驗,將空化技術應用到水槽洗碗機上。用徐慧的話說,這的確來之不易。

  空化技術到底是什麼?它能給洗碗機行業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呢?

  據介紹,方太洗碗機通過直驅系統自動定量補氣,形成局部低於0.15KPa的負壓,配合間隙30m/s的高速水流,形成了空化射流。也就是在噴射出的水流中含有數千億計剛性空泡,當它潰滅爆裂時形成最高可達180m/s的強大的微射流沖擊力。這些空化氣泡在材料表面的狹小區域內破滅,能產生高達140-170兆帕的微射流沖擊,可達到清理設施表面附著物的目的。

  據徐慧回憶,我們整個的實現過程被認為是不可能的。因為它需要有產生的條件。洗碗機在大水流的情況下形成這樣的條件很難,但是我們可以在局部情況下尋找這樣的機會。在實驗中一個很偶然的機會,發現通過在水流的噴射裝置上做一個結構改變,就會導致局部速度突然上升產生細流。這個細流配合主動的氣泡補充,在一個最佳的匹配條件下,產生了“空化射流”。此后,為了讓“空化泡”在到達碗碟位置時爆裂形成最大的沖擊力,團隊在氣壓、流速、形成空化的間隙穩定、氣泡的成長速度、腔體壓力等諸多制約因素中找平衡、求最佳,終於讓空化技術在洗碗機腔體內找到完美的平衡點從而達到“氣泡清洗”的效果。

  有了空化技術的加持,令方太在洗碗機核心功能“洗淨度”上取得了突破。首先,解決極致清洗難題,有效清洗隔夜米飯、煲仔飯一類特別難清洗的頑漬﹔第二,提升洗淨效率,最快隻需15分鐘完成,節省時間﹔第三,水氣混動的方式,實現了同等清洗效果的情況下,更加省水、節能﹔最后,剛性氣泡更有利於洗碗粉等洗滌劑的溶解,更加環保。

  徐慧認為,中國的洗碗機行業啟蒙階段已經過去,方太希望給中國家庭創造更多的健康和陪伴。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