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支付寶安全實驗室推出反欺詐AI客服

2020年09月17日15:5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刷單騙局再次成為熱點話題。尤其是近半年來,不少年輕人被“高額佣金”、 “居家辦公”所吸引選擇網絡刷單作為兼職,誰知掙錢不成,反而中了騙子的圈套。

9月17日,支付寶“叫醒熱線”宣布升級152防騙套餐,正式推出反欺詐AI客服:當用戶遭遇詐騙風險時,支付寶不僅會阻止交易,還會通過AI客服主動打電話給用戶,揭示騙局風險。目前這一服務已試運行半年,其中刷單類騙局勸阻成功率高達90%。

去年7月,支付寶就推出“叫醒熱線”,人工客服會主動致電用戶,阻止有較高風險的交易,防止消費者在其他渠道被騙。上線以來,被騙不聽勸的人群從6成降到3成。如今,“叫醒熱線”引入AI機器人客服,覆蓋更多風險用戶。

支付寶安全實驗室表示,通過對各類騙術的深入分析和引入人工客服溝通技巧,反欺詐AI客服比傳統智能語音更具人情味。它不僅能夠主動發起與被騙用戶的對話,還可以根據用戶情緒選擇不同話術完成勸阻任務。同時,反欺詐機器人還可以對時下多發的詐騙案例進行分析和學習,完善案例庫。

預防詐騙是世界級難題,既難在識別,也難在提醒,身處騙局的被騙者往往“當局者迷”,對騙子深信不疑,無視提醒,繼續交易,直至被騙。目前,支付寶安全實驗室正在和浙江大學的心理學家合作探索更有效的防騙提醒,並且通過上千次聲音測試發現,女性聲音比男性更容易被信任,勸阻成功率高3成。

據了解,自呼吁“像打擊酒駕一樣打擊詐騙”以來,支付寶已上線“大額轉賬提醒”、“延時到賬”、“安全守護”等反詐神器。(記者喬雪峰)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