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計算時代 看鯤鵬人才培養新范式

2020年09月17日16:2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新基建”推動下,以鯤鵬為代表的多樣性計算發展不斷深入,深刻改變著產業數字化進程。9月16日,以“鯤鵬展翅 共贏計算新時代”為主題的“創業天府·菁蓉匯·鯤鵬生態大會”在成都成功舉辦,來自政府、產業、學術、創投、媒體等各領域的領導嘉賓、行業先鋒、學術專家、產業企業齊聚一堂,共同見証成都鯤鵬計算產業的發展成果,深入探討如何持續推進鯤鵬計算產業生態的全面發展。

當前,以鯤鵬為代表的新計算產業正處於萌芽階段,新計算產業的可持續發展,人才是第一資源。高標准技術人才是鯤鵬計算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因素,更是實現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為夯實中國數字經濟底座,建立以關鍵核心技術為基礎的產業與人才生態,支持高校信息技術領域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工作,鯤鵬計算產業聯合高校,在全國范圍內投入資源,在未來三年進行鯤鵬產業的人才培養,人才培養內容包括聯合課程開發和教學、課外實踐活動、認証考試等多方面內容。通過產業界和高校的密切合作,產教融合協同育人,全力培養造就一批數字經濟發展急需的高素質工程人才。

以四川省鯤鵬人才培養為例,早在去年12月,四川省高校鯤鵬計算產業聯盟正式啟動,該聯盟將全力支持四川省內高校開展鯤鵬人才的培訓和認証,加強鯤鵬的校企科研合作,成立聯合鯤鵬實驗室適配高校智慧校園業務系統,開啟四川省內高校與鯤鵬生態的緊密合作,確保高校鯤鵬生態的持續完善。

今年2月,華為攜手川大、電子科大、川師大、川大錦城學院、成都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五所院校啟動全國首個鯤鵬計算 HCIA 在線孵化營,五所高校200多名學生收看了由資深鯤鵬專家講授的《鯤鵬生態介紹》、《華為鯤鵬處理器介紹》課程直播。首期鯤鵬計算HCIA在線孵化營的啟動,標志著鯤鵬高校人才培養課程正式在四川推廣,培育了全國高校計算人才培養的樣板點,助力四川計算產業復合型人才的培養。

為鼓勵更多開發者加入鯤鵬生態建設。今年3月份,“數字中國創新大賽·鯤鵬賽道·天府賽區”暨四川鯤鵬應用開發者大賽在成都順利舉辦,此次大賽旨在激發行業創新、促進人才培養、加速產業融合,通過與鯤鵬生態創新中心聯合舉辦,吸引全產業開發者加入到鯤鵬計算產業中,共建鯤鵬生態,實現技術與商業創新應用。

截至目前, 華為開發者規模已達160萬,未來五年內將達500萬,鯤鵬計算產業在百萬開發者的耕耘下已取得多項重大進展。

在區域雲資源應用上,今年8月7日,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與華為簽署《華為鯤鵬生態基地合作協議》,其中面向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內企業、政府機構、科研院所、高校等7大類對象免費開放鯤鵬雲服務資源,可申請最高不超過100萬元免費金額所對應的鯤鵬雲服務資源,加快構建電子信息產業發展新生態,培育新動能。

人才是鯤鵬計算產業的“星星之火”,是“新基建”建設的創新引擎,對產業生態的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意義和價值。伴隨著鯤鵬人才戰略的持續推動,將實現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和特色數字產業集聚升級。(喬雪峰)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