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職業教育升級

2020年09月17日16:2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當前,金融行業迫切需要新財經人才。培養新財經人才不僅要求專業知識復合、能力聚合和思維整合,更要求教育、經濟、科技和實踐的深度交匯,以跨學科和融通性為主要特征,達成財經學科思維和知識體系的重塑。業內認為,這需要整個教育行業的參與,共同推進財經職業教育升級。

職業教育目的在於為新時代國家發展培養更多應用型、技能型人才,既是國計也是民生,是教育也是生產生活。因此近年來國家一直頗為重視職業教育行業發展,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就是升級密碼。

早在2019年2月,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啟動了“1+X”証書制度(即學歷証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同時積極推動產教融合、實訓基地打造。同時,高頓教育加快了在高校和企業層面“終身智慧財經教育生態”的打造。

據了解,高頓教育自2010年開始與高校進行官方合作,截至目前已與國內外300多所高等院校開展教學合作,內容涉及會計專業學科建設、實習基地建設、會計資源共享、海外留學等多個方面,一方面為校方引入ACCA、CMA、CFA、FRM等國際高端財經証書,另一方面與高校自身的人才培養計劃緊密結合,通過課程植入、共建實習基地、提供高頓教育基金、學術交流與合作、就業創業指導等方式,提升高校在財會、金融人才培養計劃上的改革與創新。

就業是考驗高校人才培養和轉化成果的重要指標,高頓教育依托多年來服務過超15萬家企業的經驗和資源設立職業發展服務中心,吸引了25000多家國內外名企入駐,為學員提供豐富的國內外實習就業機會。不僅有效促進金融學子實操能力落地,研究探索智能金融、量化投資等新興技能在金融行業的推廣和應用,更為企業和社會輸送大批優秀新財經人才。

數據顯示,職業發展服務中心已與5000多家企業達成了人才推薦合作。其中80%為世界500強、券商、知名會計師事務所、行業領軍雇主,每年為財經學子提供近10萬人次的實習和就業機會。每一家雇主均由職業發展服務中心獵頭團隊專項開發,在保障雇主質量與崗位真實性的同時,向雇主提供財經大學生崗位的獵頭推薦服務,通過優先推薦的方式,向高頓學員及高頓合作院校的學子提供更多有價值的求職機會。

同時,高頓教育與海內外高校聯合建設方向班和實訓基地,刺激高校實踐教學﹔依托自身企業資源,為高校學子提供就業指導和實習實訓名額,助其學以致用,作為聯動校企的中間平台,高頓教育為高校人才培育和企業人才輸送探索出了一條閉環之路。(牛廣文)

(責編:夏曉倫、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