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量增走向質升 數字經濟對GDP增長貢獻率達67.7%

李如意
2020年09月18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2019年數字經濟增加值達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6.2%,對GDP增長貢獻率達67.7%,數字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產業數字化增加值佔整個數字經濟比重高達80.2%。

昨日,國新辦舉行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新聞發布會。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介紹,近三年來,數字中國建設取得長足進展。2019年各地區、各部門信息化發展成效不斷顯現,數字中國建設從量的增長向質的提升趨勢更加明顯。

近年來,我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邁出新步伐。IPv6規模部署取得長足進步,到去年年底,全國IPv6活躍用戶數達2.7億,已分配IPv6地址用戶數達13.92億。5G商用全面提速,到去年年底已開通5G基站13萬個。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運行,全球范圍內定位精度優於10米,北斗衛星核心部件國產化程度達百分之百。北斗相關產品已覆蓋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得到深入實施,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中,我國上升3個名次,排在全球第14位,連續4年保持上升勢頭,信息技術創新取得新進步。

楊小偉介紹,數字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2019年數字經濟增加值達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6.2%,對GDP增長貢獻率達67.7%,數字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產業數字化增加值佔整個數字經濟比重高達80.2%,推動我國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數字惠民便民取得新成效。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水平顯著提高,電子政務發展指數國際排名從2018年的第65位提升到第45位。網絡扶貧信息服務體系在全國基本建成。數字鄉村戰略全面開始實施。為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搭建橋梁,主要電商平台上殘疾人網店超過17萬家,銷售額近300億元。

記者還從發布會上獲悉,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於10月12日到14日在福州召開。峰會突出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數字技術的發展應用,安排了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活動。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