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股東資金佔用遭追問 *ST圍海煩心事不斷

2020年09月18日08:1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董亮 馬換換)曾上演11名高管集體辭職、子公司失控、搶公章戲碼的*ST圍海(002586),公司煩心事不斷。9月17日,*ST圍海收到了深交所下發的問詢函,要求公司就大股東資金佔用、對上海千年失控等諸多問題進行說明。

  據了解,*ST圍海曾於今年4月20日收到了寧波証監局下發的《監管提示函》,主要涉及事項為公司可能涉嫌存在資金通過上市公司項目部員工或勞務公司等中間方被控股股東圍海控股及相關方佔用的情況,涉及發生金額初步達5.02億元。對此,深交所要求*ST圍海補充披露截至回函日上述資金佔用自查情況進展,是否存在新增資金佔用情形,后續工作安排及公司擬採取的應對措施。

  今年以來,*ST圍海大股東資金佔用、違規擔保事件一直是市場關注的重點。為了解決這些問題,*ST圍海控股股東目前也在自救,籌劃重整。今年8月底,*ST圍海披露稱,公司控股股東圍海控股以“無法清償到期債務”“資產已經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已經明顯缺乏清償能力”“具有重整挽救價值,且重整具有較高的可行性”為由,向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提交了重整申請書。

  除了上述事件之外,*ST圍海對控股子公司上海千年失控一事也是深交所關注的重點。根據*ST圍海披露的2020年半年報顯示,因新任董、監事無法進入上海千年履職,對方拒絕提供財務數據導致公司無法知曉其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等原因,公司對上海千年失去控制,所以公司未將其納入本報告期合並報表范圍。深交所要求*ST圍海說明報告期末公司對上海千年調出合並報表范圍的具體會計處理及依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T圍海董事張晨旺稱無法保証公司半年度報告內容的真實、准確、完整,給出的主要理由是,認為報告中“公司對上海千年失去控制”相關情況表述較為片面,公司和上海千年現任管理層對上海千年臨時股東大會的召集和結果的合法性雙方存在較大分歧。

  對此,深交所也要求*ST圍海說明董事張晨旺作出上述異議聲明的具體原因及依據,已獲取的具體資料內容,是否已履行了勤勉盡責義務,是否在認真審查定期報告基礎上出具書面意見。

  資料顯示,*ST圍海在2011年6月登陸A股市場,彼時公司被稱為“中國海堤建設第一股”。但歷經數年發展,*ST圍海昔日輝煌早已不再。2019年,由於公司計提商譽減值准備及其他應收款壞賬准備,*ST圍海出現了上市以來首次虧損,當年巨虧14.2億元。根據*ST圍海披露的2020年半年報顯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淨利仍虧損3064萬元。

  此外,由於立信會計師事務所對公司2019年度財務報告出具了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ST圍海在今年5月6日起被實施了退市風險警示。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ST圍海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對方工作人員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為准”。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