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承諾期剛過標的業績就暴跌 三豐智能並購存疑

2020年09月18日08:1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董亮 馬換換)通過並購上海鑫燕隆汽車裝備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鑫燕隆”)100%股權,三豐智能(300276)業績自2017年開始就實現突破式增長。但令投資者未曾料到的是,業績承諾期剛過,鑫燕隆就出現“變臉”,公司今年上半年實現淨利3792.56萬元,同比大降73.19%。而這種情況也引發了監管部門的關注,深交所就相關問題於9月17日晚間向三豐智能下發了問詢函。

  據了解,2017年三豐智能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斥資26億元購買了鑫燕隆100%股權,鑫燕隆2017-2019年實現扣非后歸屬淨利潤分別約為1.83億元、2.19億元、2.6億元,業績承諾完成率分別為101.55%、100.62%、100.79%,連續三年業績精准達標。通過收購鑫燕隆,三豐智能的業績表現也一改往年頹勢,在2017-2019年實現歸屬淨利潤分別約為6474萬元、2.35億元、2.71億元,分別同比上漲335.52%、263.74%、15.25%。

  但遺憾的是,標的鑫燕隆亮麗的業績表現並未維持下去,2019年業績承諾期剛過,公司今年上半年淨利就出現了大幅下滑。數據顯示,在今年上半年鑫燕隆實現淨利潤約為3792.56萬元,同比下降73.19%。

  在深交所下發的問詢函中,要求三豐智能結合市場環境、行業發展情況、競爭格局、市場地位、生產經營情況等,說明業績承諾期結束后鑫燕隆業績大幅下滑的具體原因,其業績變化趨勢是否與同行業可比公司一致。

  鑫燕隆上半年業績大降一事還引發了深交所對該公司以往業績真實性的懷疑,要求三豐智能說明承諾期內鑫燕隆業績披露是否真實、准確,核實是否存在提前確認收入或延后確認費用調節利潤情形,是否存在銷售退回情形,是否存在虛增鑫燕隆利潤情形﹔此外還要求三豐智能報備鑫燕隆近一年又一期前十大客戶相關銷售合同、出庫單、驗收單、資金流水等資料。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2017年收購鑫燕隆時,三豐智能形成大額商譽20.68億元,以前年度及報告期內上市公司均未對收購鑫燕隆形成的商譽計提減值准備。對此,深交所要求鑫燕隆說明報告期未計提商譽減值准備的原因及合理性,核實以前年度商譽減值計提是否充分,相關會計估計和會計處理是否符合《企業會計准則》的規定,分析公司未來是否存在大額商譽減值的風險。

  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三豐智能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不過未有人接聽。

  伴隨著鑫燕隆上半年淨利驟降,三豐智能的業績表現也不理想。財務數據顯示,在今年上半年三豐智能實現營收、淨利雙降,其中報告期內實現營業收入約為7.05億元,同比下降27.99%﹔對應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3624萬元,同比下降73.4%。

  據了解,三豐智能主要從事智能裝備的研發設計、生產銷售、安裝調試與運維服務,截至9月17日收盤,公司最新股價5.94元/股,總市值為85.02億元。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