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富時羅素納A調整今起生效 年內外資淨流入超1100億元

2020年09月18日08: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根據此前國際指數編制公司富時羅素公布的旗艦指數2020年8月的季度審議結果,富時羅素的旗艦指數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本次將總共新納入150隻中國A股,其中包括12隻大盤A股,19隻中盤A股,114隻小盤A股和5隻微盤A股。同時,本次調整有2隻A股被剔除指數。以上變動將於9月18日收盤后(9月21日開盤前)正式生效。

  今年6月,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中A股的納入因子從17.5%升至25%,標志著富時羅素公布的A股納入進程的第一階段完成。富時羅素亞太區指數政策負責人表示,富時羅素第一階段的A股納入獲得良好反響,9月之后將考慮下一步納入計劃。業內人士則指出,根據指數調整的歷史經驗來看,被動型資金為了盡可能減少對於指數的追蹤誤差,通常會在調整正式生效前的最后一個交易日進行調倉,往往會看到當日盤中權重變動較大個股成交放大。也就是說,新進入指數的公司在9月18日可能引來全球范圍內的資金被動買入。

  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盡管經歷了全球金融市場劇烈波動,外資對於A股市場仍然呈現不斷加大配置的趨勢。WIND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互聯互通機制下的滬股通和深股通累計淨流入資金達到了1130.5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99.25億元,深股通淨流入931.30億元,這也使得自開通以來北上資金淨流入規模達到了11065.32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5532.36億元,深股通淨流入5532.95億元。

  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日前指出,截至今年9月3日,境外投資者通過滬深港通持有我國股市的股票市值2.01萬億元,在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是3.28%,如果加上QFII和RQFII的持股,所有外資持有我國流通股市值的比重是4.69%。方星海表示,與日韓等股票市場中外資持股佔比超30%以上相比,我國資本市場中外資持股佔比還是很小,對外開放引入境外資金進入我國股票市場還有很大的潛力。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