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逆勢而上 顯著支撐全球經濟

趙姍
2020年09月18日08:22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趙姍

9月16日,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和國家外匯管理局聯合發布《2019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以下簡稱《公報》),《公報》顯示,2019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369.1億美元,流量規模蟬聯全球第二。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逆勢而上,保持了平穩健康發展,對全球經濟貢獻顯著。2020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仍將是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的重要目的地。企業“走出去”須增強合規風控意識﹔要高度重視海外資產安全和投資權益保護。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仍將是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的重要目的地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屈軍對本報記者表示,從《公報》公布的數據來看,一是“一帶一路”倡議釋放開放合作紅利。在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日益加劇的背景下,2019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不降反升並實現穩步增長,沿線國家的認同感、獲得感和參與度不斷增強,印証了“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充滿智慧和前瞻性的戰略部署,是應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重要手段。二是我國對外直接投資規模和質量穩步提升。我國對外投資領域、主體和方式的多元化,投資產業結構的持續優化,體現了我國對外直接投資正邁入高質量發展階段。

“受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影響,疊加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全球投資環境惡化,我國對外直接投資遭受直接負面沖擊。

展望2020年,預計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將平穩下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仍將是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的重要目的地。”屈軍說。

屈軍建議,首先,企業“走出去”需增強合規風控意識。貿易投資規則復雜化使得我國企業海外投資合規風險顯著增加,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將面臨更為嚴密審查。其次,高度重視海外資產安全和投資權益保護。新時期,從企業角度看,在全球投資環境充滿不確定性,我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應保持理性且審慎態度。從政府角度看,我國應高度重視海外資產安全保護的頂層設計,積極參與國際投資規則制定和調整,借鑒部分發達經濟體的保護經驗,進一步完善對外投資風險防控體系。

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仍將持續健康發展

賽迪研究院產業政策法規所智能制造政策研究室主任鄖彥輝對本報記者表示,2019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的亮點主要表現為三個方面。

一是對全球經濟的支撐作用更加顯著。2019年,世界經濟增長乏力,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蔓延,國際投資者信心不足,國際投資不確定性顯著上升。而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逆勢而上,依然保持了平穩健康發展,對全球經濟的拉動作用更大,貢獻更加顯著。二是對“一帶一路”投資保持穩固健康發展,投資合作有序推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合作優勢不斷凸顯,為中國國際合作開拓了新空間,催生世界產業發展新格局。三是與東道國共贏局面更加顯著。2019年,中國超七成投資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制造等境外行業,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不僅促進了國內產業結構的調整,優化了產業鏈、價值鏈的全球布局,而且推動了東道國的產業發展,形成共同發展局面。

“短期內,考慮到國外新冠肺炎疫情、中美關系以及發達國家不斷收緊外商投資審查政策等因素,中國對外投資難免會受到一定影響。從長期來看,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仍將持續健康發展,與‘一帶一路’國家的投資合作將進一步拓展,助力中國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鄖彥輝說。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員李洪濤對本報記者表示,《公報》顯示,2019年,中國對亞洲直接投資在同期流量佔比最大,歐洲為投資增幅最大地區,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穩健增長。

李洪濤認為,未來,全球投資恢復仍存在巨大風險,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將面臨更嚴峻的考驗,對外投資總量和分布將受到各國投資政策變化的巨大影響,區域分化進一步加劇。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