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聯儲繼續維持寬鬆 預計市場震幅不會太大

劉慧
2020年09月18日08:23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中國經濟新聞網
小字號

美聯儲發布9月議息會議聲明,維持基准利率為0%-0.25%區間,保持超額准備金利率0.1%不變,符合市場預期。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9月16日上調了對全球經濟前景的展望,因為中國和美國2020年上半年經濟表現好於預期,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下滑4.5%,明年將增長5%,與6月份的預測相比大有改觀,同時表示,“決策官員不要過快收緊政策。”

美聯儲承諾支持經濟復蘇,所有17名委員都表示,預計利率至少到2021年底都會保持在近零水平﹔有13名委員預計,維持利率至2023年不變。這意味著,美聯儲或在未來3年內持續維持在近零利率水平。

美聯儲維持寬鬆是對美國經濟看好的表現

美聯儲表示,將維持近零利率,直到有証據顯示勞動力市場呈現緊俏勢頭,同時通脹率上升到2%。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經濟在4月份觸底,自此以后,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抬頭,美國經濟每個月都有所改善,經濟保持復蘇勢頭。但美國經濟要完全恢復元氣可能會更加困難,美國股市的跌勢似乎預示了這一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張麗平對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表示,美聯儲維持基准利率為0%-0.25%區間,短期市場會有些負面影響,但與上調2020年增長預期結合來看,美聯儲維持現有的寬鬆力度,也是對美國經濟看好的一種表現。美國經濟走勢是影響市場的長期因素,如果確實好於之前預期,市場震蕩幅度不會太大。

OECD稱,中國和美國上半年經濟表現好於預期,加上各國政府採取大規模應對措施,是推動其上調全球經濟前景展望的原因,但多國2021年底時的產出仍將低於2019年底的水平,並遠低於疫情大流行前的預期。

浙商証券宏觀團隊認為,美聯儲繼續維持寬鬆導向,美股在美國大選前的流動性環境無憂。鮑威爾會后聲明未傳遞進一步增量寬鬆訊息,僅呼吁在財政領域需要更多支持,可能導致投資者期待增量寬鬆式前瞻指引的希望落空。

年內美元指數將繼續小幅下探

美聯儲全面上調了2020年經濟數據預測中值,有機構分析,這表明美國疫后經濟復蘇持續超預期。

廣發宏觀聯席首席分析師張靜靜表示,此次會議,美聯儲上調了平均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期,並調降失業率預期。盡管對經濟形勢更為樂觀,但鮑威爾提到兩點:“疫苗出現前經濟仍有諸多不確定性,目前經濟恢復有賴於財政刺激。”“不確定性”意味著貨幣政策仍處於寬鬆階段,未來兩年美股走勢與大選結果有關。當前多數風險資產的積極表現與美聯儲貨幣政策有關,這意味著,在特朗普連任的情形下,未來兩年多數資產表現或相對穩定。但若拜登當選美國總統,2021年底前后,美股等風險資產就存在較大的調整風險。

美聯儲預計,2020年實際GDP同比增速為-3.7%,高於6月會議的-6.5%,同時小幅下調2021年至2022年的增長預測(2021年為4.0%,2022年為3%),長期增長預期由1.8%上調至1.9%,略好於市場預期。

中信証券高級海外宏觀分析師崔嶸表示,美聯儲大幅下修2022年至2023年失業率預測至4.6%和4.0%,且2023年失業率已低於中性失業率水平。此次長期失業率的下修幅度明顯好於預期,意味著美聯儲對兩年之后就業市場的大幅改善比較有信心。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