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快手“雲開漁”模式助推地方文旅產業升級

鄭梓
2020年09月18日13:29 | 來源:未來網
小字號
原標題:160萬網友圍觀象山開漁節直播,快手“雲開漁”模式助推地方文旅產業升級

  “大家現在看到參與祭酒環節的漁民都是光著膀子的,這是因為漁民出海打漁時很容易被風浪打濕衣服,所以就直接不穿上衣了,這也是漁民豪邁性格的一個體現。另外,漁民下裝一般會穿著龍褲,這種褲子褲管肥大,在腳腕處捆扎起來,海風一吹,形似兩隻大燈籠,又名‘燈籠褲’……”9月16日上午,浙江電視台經濟生活頻道知名主持人、評論員舒中勝在快手直播間為大家現場講解了第二十三屆中國(象山)開漁節開幕儀式的盛況。

  當天9:00開始,在悠揚的升帆號、迎風獵獵的黃色祭海祈福旗幟以及頃刻飛起的七彩禮賓花的伴隨下,快手正式開啟“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第二十三屆中國(象山)開漁節”開幕儀式的獨家直播。據悉,這也是創辦於1998年的中國(象山)開漁節,首次聯合快手推出“雲開漁”創新模式。

  今年,為了全方位展示開漁節這一年度盛宴,快手重磅推出時長3個半小時的多鏈路大型直播,著名主持人李鑫、新聞資訊主持人葛六一、快手電商達人蒙安、歌手王亞飛、內蒙古廣電主持人岩清等多位快手主播同時上陣,分別在祭海儀式、開船儀式現場,以及漁政海事船和海事碼頭、氣象站觀景台、東門漁村、象山影視城、石浦古城等多地點、多角度,全景展示開漁節盛況和象山當地豐富的旅游文化資源。

  與此同時,更有國家一級演員、制作人、主持人周煒與多位主持人、歌手在直播中進行連麥互動。此外,象山縣農業農村局、象山縣委宣傳部等當地相關部門的領導也相繼亮相快手直播間,為廣大網友詳細介紹開漁節的悠久歷史和文化特色。浙江經視官方快手賬號“浙樣紅TV”也在快手全程直播了開漁節特別節目。

  此次多鏈路直播共吸引超過160萬用戶觀看,獲得56萬次點贊,快手以“明星+主持人+網紅大V”多層面覆蓋南北方用戶,並以深度體驗+本地採訪的方式多層次打通對象山開漁節品牌IP的宣推。

  通過快手的直播鏡頭,廣大網友首先觀看到的就是本次開漁節最重要的兩大主題活動之一——庄嚴肅穆、隆重盛大的祭海儀式,主祭人恭讀祭文,全體祭海人員向大海行禮三鞠躬,漁家漢子雙手托起酒碗並面對大海高聲喊誦“一敬酒,風平浪靜﹔再敬酒,出入平安﹔三敬酒,魚蝦滿倉”,漁姑漁嫂向大海行跪拜禮,祭祀漁民高擎巨大高香、抬著五色果實走向祭台等儀式環節,讓直播間的網友們第一次充分感受到了祭海活動背后祈求平安豐收、愛護海洋、保護生態的深遠內涵。

  其后,網友們更是在直播中看到了千舟競發石浦港的盛大開船儀式。鏡頭中,石浦港內彩旗獵獵,2000多艘大馬力鋼質漁輪整裝待發,漁港堤岸上人山人海,而當開船的鑼鼓敲響后,千舟競發,汽笛齊鳴,角號震耳,鞭炮聲喧天,漁船首尾相接、劈波斬浪駛向大海深處,場面蔚為壯觀,十裡漁港也頓時成了歡樂的海洋。

  為了全景展示開船儀式盛況,葛六一還在漁政船上帶大家在海上近距離觀看漁船出海盛況,體驗一艘艘漁船駛過時浪花飛濺、大浪扑面的震撼感。

  活動現場聲勢浩大,直播間同樣熱鬧非凡。大量內陸、北方等地的觀眾都是通過此次的快手直播第一次知道象山開漁節這一大型海洋慶典活動,並被開船儀式上2000多艘船共同出海的壯觀景象所震撼,更有眾多網友紛紛在直播間留言,表示要去象山吃海鮮、看美景。

  通過此次開漁節直播活動不難看出,快手依托“短視頻+直播”模式優勢,與象山當地政府部門進行深入合作,結合開漁節這一優質IP,將象山的傳播聲量推廣至全國,迅速擴大了象山對外知名度和影響力,在城市宣發、旅游推廣等多維度賦能象山城鎮發展,助力當地文旅產業全面升級。

  目前,快手日活躍用戶超過3億,平台上有近200億條海量視頻,已成為全國各地進行旅游資源推廣、打造優質旅游IP、實現商業變現的主陣地,持續賦能地方經濟發展以及景區、機構、行業從業者、內容創作者等旅游產業鏈各端參與者,不斷賦能地方經濟發展和形象宣傳提升。同時,通過合作,快手也在不斷推出各地特色文旅項目,進一步豐富平台的內容生態,觸達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為用戶提供更高質、更多元的新鮮內容。(鄭梓)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