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國際商事仲裁年度報告(2019-2020)》發布

2020年09月18日15:1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孫陽)《中國國際商事仲裁年度報告(2019-2020)》9月18日由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發布。自2015年起,該報告已連續發布五年。此次發布的年度報告覆蓋了2019年至2020年6月的案例和數據,除前言和年度小結外,包括《股權轉讓仲裁實踐特別觀察》、《建設工程法律與仲裁實踐的熱點問題》等五個章節。

中國國際貿易仲裁委員會副主任王承杰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本年度報告的撰寫過程中,正值全球暴發新冠疫情,面對新冠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戰,全面加強國際團結與協作,化危為機,創造國際商事爭議解決發展的新突破,也是世界各國的切實需求。

本年度報告的一大成果亮點為,股權轉讓和建設工程爭議中的法律與仲裁實踐重點問題成為中國國際商事仲裁發展的特別觀察。對此,王承杰指出,在《建設工程法律與仲裁實踐的熱點問題》一章中,針對新冠疫情影響下建設工程領域可能出現的糾紛,以及仲裁實踐中如何積極應對等問題,報告及時提出了對策和建議意見。

近年來,我國建設工程企業積極拓展海外業務,成為國際工程項目中一支重要力量。結合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年度報告特別聚焦建設工程領域的仲裁爭議解決,專章研究了建設工程法律與仲裁實踐的熱點問題,並提出在合同條款及適用法律層面的救濟方式和應對建議。如報告有針對性地向中國海外工程承包商提出包括“在知悉新冠疫情造成履約障礙后,應及時通知業主,並及時採取減損措施,防止損失擴大﹔區分履行不能與履約困難,對新冠疫情對項目的影響進行客觀評估,並對建設工程合同與適用法進行深入研究,確定可適用的救濟途徑﹔在保險層面,如承包商投保的項目可以涵蓋新冠疫情影響造成的損失,需在保險合同規定的理賠時限內向保險公司提出理賠,並做好理賠所需的証據資料收集和保管工作”等五項建議,以幫助中國海外承包商防范、化解疫情帶來的法律風險。

我國國際商事仲裁事業始於1956年,已有64年發展歷程,作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國際性常設仲裁機構,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在受理案件總數、案涉標的總額、當事人法域的廣泛性和仲裁裁決的國際公信力等方面已躋身國際仲裁機構前列。

 

(責編:孫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