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幣圈騙局再泛濫 電話拉人頭微信群養“韭菜”

2020年09月21日08:0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由“專業人士”指導、可直播教學、投資價值盤、帶領“賺錢”……不少人士對這樣的電話及說辭可能並不陌生。近日,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幣圈通過電話拉人頭、微信群帶單,誘導新用戶炒幣的亂象再次泛濫,對方假借火幣網、幣世界、OKEx等客服的名義,聲稱平台有專業分析師在群內帶單交流,但實際情況卻是:一旦被拉進這些交流群,就相當於進入了“韭菜圈” ,一場謀劃已好的騙局也由此開始。

  免費的“幣圈交流群”

  “您好,我是幣世界客服,現特邀請您加入我們的VIP幣圈交流群,分享賺錢經驗”“您好,我們火幣網最近在做免費宣傳活動,邀請了經驗豐富的老師來做幣升值的免費分享”……近期,北京商報記者接到不少類似“客服”推廣電話。

  為一探究竟,記者通過了該客服的微信好友要求,並加入了一個名為“幣勝社區”的微信群。該群已是“幣勝社區”的第263個微信群,群內除了建群的群主、說明群規則的群助理、分享“經驗”的“專家”外,日常還有幾名負責活躍氣氛、參與討論的固定群成員。目前,該群仍在擴大中,新加入的人員以男性居多,另也有寶媽、老年人這一類人群。

  進群以后,首先會由群管理分享群規則,組織群分享活動。然后會由群“專家”講解幣圈知識。分享完畢后,群助理會告訴群成員,感興趣的用戶可以添加“專家”微信進一步交流。

  實際上,這已經是北京商報記者近期加入的第三個類似的幣圈群。不過,此次有所不同的是,該群“專家”也分享了幣圈的一些常見詐騙手段以及高風險提醒等,這也使得部分新入群用戶對該“專家”所言深信不疑。

  放長線釣大魚

  “用戶都是需要培養的,不講點干貨,讓新用戶嘗點甜頭,怎麼進一步建立信任度?”業內人士林楓(化名)告訴記者,“目前,皆是關於幣圈操作風險提示的,現在的新用戶哪怕是小白也有警惕意識,因此,社區‘專家’分享幣圈詐騙手段,提示投資風險,這也是為了‘教育’用戶,為后期互動打好基礎,放長線才能釣大魚。”

  “一旦被拉進這些交流群,就相當於進入了‘韭菜圈’。”林楓稱,通過這種拉人頭、進微信群分享投資建議的方式,基本都是有一個團隊在操作,目的一般是引導投資,在建立社群影響力后,誘導用戶買幣甚至合約跟單,或者是受幣圈項目方所托,誘導用戶投資一些其他的項目,以從中獲利。

  值得一提的是,林楓這一說法也得到了“幣勝社區”“專家”本人的印証。該人士在群中坦言,“本人為大家講幣,目的很簡單,第一,為了年底的基金,第二,為提升自身名氣”。

  事實上,這類情況並不鮮見,除記者本人經歷之外,不少讀者也向記者反映,近期頻繁接到這一類電話:對方自稱是火幣網、幣世界、OKEx等的客服,聲稱平台正在做活動,有專業的分析師在群內帶單交流,加個微信免費拉進群。群裡會有 “老師”“專家”通過科普幣圈資訊、分析行情等操作,帶著用戶炒幣甚至合約跟單,也就是所謂的“賺錢”。

  官方親自打假

  很明顯,此類騙局近期又開始泛濫。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人工智能與變革管理研究院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劉峰看來,這種幣圈市場電話拉人頭、微信群養“韭菜”的市場亂象興起,緣由主要還是在於區塊鏈投資/投機市場的火熱。近期比特幣價格維持在10000美元上下,幣圈市場熱度上升,是導致這些違法行為死灰復燃的根本原因。

  “另外區塊鏈交易市場是一個全球性的市場,由於尚處在發展的初期,價格波動大,且不乏有合約交易這類具有賭博性質的交易市場存在,因此這些拉人頭、養‘韭菜’的不法組織可以充分利用‘內盤’‘私盤’甚至聯合國外那些交易所殺熟宰客。”劉峰告訴記者。

  此外,在業內人士看來,近期央行數字貨幣進展頻頻,不乏一些不法機構會“搭車”數字貨幣熱度,打著數字貨幣的幌子向大眾進行金融詐騙的行為。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所謂的“火幣客服”“OKEx客服”,也得到了平台官方的打假。9月20日,OKEx相關負責人向記者回應稱,OKEx官方從未組建各類“老師/專家帶單”“指導炒幣”類交流群,更不會主動聯系用戶加入這類社群。凡是打著OKEx旗號誘導用戶炒幣的行為,均可視為詐騙。火幣方面同樣告訴記者,用戶如果接到這一類電話,首先要判斷是否是真的火幣客服群。

  “這些虛擬貨幣的發行,可以說是披著互聯網外衣的詐騙。” 南開大學金融學教授、聯儲証券董事兼首席經濟學家李全告訴記者,要防范這類非法虛擬貨幣推廣,不僅要加強執法的力度,對此類產品應予以嚴格監管,對相關不法機構應予以取締,同時還應對社會公眾加大宣傳力度,對社會普及數字貨幣的相關知識。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