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收入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 1.7萬億直達資金已形成實際支出7358億

2020年09月21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財政收入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

  財政部數據顯示,8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043億元,同比增長5.3%,在6月、7月分別增長3.2%、4.3%的基礎上,8月收入增幅比上月提高1個百分點,這也是我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連續三個月實現正增長,反映出經濟恢復性增長基礎進一步鞏固。

  從稅收看,8月全國稅收收入增長7%,主要是受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工業企業利潤等增速繼續穩定回升,PPI降幅收窄以及汽車等行業加快恢復的帶動。分稅種看,國內增值稅增長3.7%,年內首次正增長﹔進口環節稅收、國內消費稅、車輛購置稅分別增長1.3%、1.5%、20.9%。企業利潤和居民收入繼續恢復性增長,以及股權轉讓和股息紅利收入增長,帶動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分別增長14.1%、17.4%。土地和房地產銷售增長,帶動契稅、土地增值稅等房地產相關稅收延續7月的增長態勢。

  1至8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6768億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1至7月收窄1.2個百分點。全國稅收收入108236億元,同比下降7.6%,連續四個月降幅收窄。非稅收入18532億元,同比下降7%,企業負擔持續減輕,涉企收費繼續下降,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地方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分別下降4.5%、2.5%。

  支出方面,8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6426億元,同比增長8.7%,主要是各地抓緊推進重大項目實施,直達資金支出進度進一步加快。同時,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全國防汛支出增長22.2%。

  1至8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49925億元,同比下降2.1%,降幅比1至7月收窄1.1個百分點。其中,中央本級支出21276億元,下降4.1%﹔地方財政支出128649億元,下降1.7%。業內指出,全國財政支出下降,除了前幾個月受疫情影響,部分項目支出進度比去年同期放緩外,主要是各級政府嚴格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其中,一般公共服務、城鄉社區支出分別下降6.1%、24.6%。同時,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與疫情防控直接相關的公共衛生支出增長70.2%,扶貧支出、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分別增長12.8%、10.9%。

  中央直達資金方面,財政部直達資金監控系統數據顯示,截至8月31日,在1.7萬億元直達資金當中已形成實際支出7358億元,其中市縣基層支出7125億元,佔比96.8%,體現了資金直達基層的政策效用。如果按照支出進度測算,實際支出的7358億元,佔中央財政已下達資金的44.1%,高出序時進度(按照7月1日起至年底前完成全部支出測算,序時進度為33.3%)10.8個百分點。

  據了解,各地結合本地實際,大力優化直達資金支出結構,重點用於疫情防控、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基層運轉以及支持重大項目建設等,在支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