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汽車市場回暖程度超預期 促消費政策效果凸顯

2020年09月21日08: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日前表示,9月汽車市場持續回升,預計狹義乘用車零售銷量同比增長在8%左右。多位業內專家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國汽車市場累計銷售量同比雖然仍呈現下降狀態,但市場恢復程度遠超預期,汽車促消費等政策效果開始凸顯。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8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11.9萬輛和218.6萬輛,產量環比下降3.7%,銷量環比增長3.5%,同比分別增長6.3%和11.6%。產銷已連續五個月呈現增長,其中銷量已連續四個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而前八個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443.2萬輛和1455.1萬輛,同比分別下降9.6%和9.7%,降幅較前七個月分別繼續收窄2.2個和3個百分點。其中,乘用車、商用車、新能源汽車和自主品牌汽車等幾個重要指標全面上揚。

  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長明日前表示,中國汽車內需市場雖累計同比有較大幅度下降,但恢復程度遠超預期。中國汽車注冊量恢復率自今年4月以來,已連續實現同比上漲,今年7月,中國汽車注冊量同比恢復率已達116.8%。分析原因,主要有兩大因素推進了汽車市場加速恢復:一是疫情導致汽車購買前移及購買意願提高,促成當期購買量的增加﹔二是中國出台的汽車消費若干鼓勵政策,促進了消費熱情。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表示,隨著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持續取得積極成效,國民經濟運行保持穩定恢復態勢,生產供給加快恢復,市場需求逐漸復蘇,市場信心趨於增強。在此背景下,汽車行業恢復形勢持續向好。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國內經濟保持了穩定復蘇的態勢,8月社會消費品同比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前8個月累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出口的累計增速都實現了年內的首次轉正。地方政府促銷補貼等政策持續加強,當前車市刺激政策省份覆蓋率在50%以上,這些都對車市有一定的拉動作用。

  有分析認為,“金九銀十”是傳統的銷售旺季,再加上商務部、各地方政府促消費政策的密集出台,以及車展等營銷活動的頻繁出現,疊加當前已有的地方性車市刺激政策,將進一步激發消費需求。四季度汽車零售市場預計延續穩定增長態勢。

  與此同時,二手車市場的經營狀況也逐漸向好。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布的“中國二手車經理人指數”顯示,8月二手車經理人指數為49.6%,信心指數為53.5%,較上月有所提升,二手車市場也進入景氣運行區間。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