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自貿區擴容有利於進一步服務國家發展戰略

2020年09月21日16:1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栗翹楚)近日,國務院印發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和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針對此次新布局的考慮,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建設自貿試驗區在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我國已經陸續建立了上海、廣東、遼寧、海南、山東,一共18個自貿試驗區。這次進行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擴容,其目的就是要通過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的改革探索,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通過更高水平的開放,推動加快形成發展的新格局。

王受文表示,這次做這樣的安排,主要有這麼幾點考慮:

一是有利於進一步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剛剛提到了有18個自貿試驗區已經設立,這18個自貿試驗區其中11個所在的省份是靠海的,還有7個沒有靠海,屬於內陸地區。商務部選擇這4個新設自貿試驗區或者擴區,會實現京津冀的全覆蓋,有利於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比如增加了北京。同時,實現了長三角全覆蓋,有利於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比如安徽。進一步疊加了中部崛起等國家發展戰略,比如湖南,這次是新增加的。這樣做有利於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打造國際合作與競爭新優勢。這是第一個考慮,要更好地服務於國家發展戰略。

二是有利於進一步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北京科技創新動能強勁,湖南裝備制造業積澱深厚,安徽新興產業要素比較活躍,浙江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在這4個地區新設或者擴區,將通過科技創新從源頭上補鏈強鏈,依靠產業鏈集成創新進一步穩鏈固鏈,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先進性、穩定性和競爭力,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這將會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做一些有益的探索。

三是有利於進一步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這4個方案可以說充分考慮了黨中央、國務院對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和要求,圍繞著服務貿易、先進制造業、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等新領域新業態,提出了特色鮮明的差別化試點任務,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開放新高地。北京在中國服務業開放中具有引領作用,商務部將支持北京自貿試驗區在有條件的區域最大限度放寬服務貿易准入限制。湖南自貿試驗區著力促進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支持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安徽自貿試驗區通過布局一批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的前沿研發平台和基地,努力建設科技創新策源地。浙江自貿試驗區將加大物聯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的建設力度,積極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示范區。

四是有利於進一步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4個省外向型經濟基礎相對比較好,增長也比較快,去年這4個省市加在一起利用外資佔全國的21.4%,進出口額佔全國的21.7%。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服務業佔北京市GDP的83%,這些都顯示了這4個地方有比較好的基礎和條件。對外貿易方面,去年湖南的外貿增長41.2%,增速全國第一。安徽新興產業發展迅速,戰略性新興產業佔安徽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達到35%。浙江一直是外貿大省,去年進出口額達到了3萬億元人民幣。在這4個地方新設或者擴區,可利用這4個省外向型經濟發展勢頭比較良好的特點,進一步釋放巨大的潛力和發展動能,有助於探索在新形勢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性經濟體制,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