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自貿區為我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積累有益經驗

2020年09月21日17:0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栗翹楚)自2013年以來,我國先后設立了18個自貿試驗區,針對自貿區取得的建設成效,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這18個自貿試驗區從少到多、從無到有,大膽試、大膽闖,形成了多領域復合型綜合改革開放態勢,為我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積累了有益的經驗。具體來說,18個自貿試驗區取得以下幾點成效:

第一,從擴大開放方面來看。自貿試驗區在投資、貿易、金融、人員流動等方面都開展了一系列的先行先試,推出一系列的開放舉措。應該說,今天自貿試驗區是全國開放水平最高的區域。大家都知道,2013年上海自貿試驗區推出第一張自貿試驗區外資負面清單,清單中,限制或禁止外資進入的行業達到190項,今年最新公布的自貿試驗區投資負面清單中,限制或禁止外商投資的行業隻有30項,和第一張單子相比,下降80%,這些放開的領域絕大部分都在全國放開,帶動全國的對外開放,提升全國對外開放度和透明度。大家知道,現在各地都有國際貿易的“單一窗口”,第一個試點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就是在自貿試驗區,第一個自由貿易賬戶也是在自貿試驗區開立的,外籍人才居留這些方面的政策也是最先在自貿試驗區裡實施的,所以從貿易、融資、人才便利方面,這些領域的開放自貿試驗區最先試、最先闖,為全國的開放作出貢獻。

第二,在改革方面。自貿試驗區設立之初,就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探索試驗了一批基礎性的、根本性的改革,成為全國深化改革的樣板。自貿試驗區最早開始實施外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在自貿試驗區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之前,所有的外資進入中國都要“逐案審批”,每個外資企業都要經過政府的審批才能設立,否則不能設立。現在改革審批制度,在負面清單裡面的需要審批,負面清單外的不需要審批。先實施備案,后來進一步改革,備案也不需要了,實施“信息報告制度”,負面清單之外的外資企業到市場監管部門去注冊,注冊以后向商務部門做一個信息報告就可以,原來不僅要在市場監管部門的體系之內登記,而且還要到商務部門進行審批,現在不需要。由審批變為備案再變為信息報告,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改革方面的成效。全國“証照分離”改革最先在自貿試驗區裡實施,現在自貿試驗區進一步實施“証照分離”的全覆蓋,對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政府治理能力的提高意義重大。

第三,在服務國家戰略方面。自貿試驗區在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這些戰略方面都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在這方面採取的一系列措施都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比如,京津冀口岸物流一體化現在已經實施,粵港澳跨境快速通關也開始實施,一些跨區域的優勢產業集群逐步形成,所以自貿試驗區在服務國家戰略方面的成效也是明顯的。

第四,在產業集聚方面。我舉幾個例子,剛剛朱從玖副省長提到,浙江自貿試驗區在推動油氣全產業鏈開放發展方面做了非常有益的探索,在保稅船用燃料油的經營、原油非國營貿易等方面都做了非常好的探索,現在浙江自貿試驗區裡的油氣企業已經達到6000多家,這幾年實現的油品貿易交易額達到6000億元。比如,融資租賃方面,原來融資租賃最活躍的不在中國,現在天津在融資租賃方面已經成為全球融資租賃行業一個重要集聚區。還有跨境電商,這幾年我國跨境電商蓬勃發展。河南自貿試驗區在跨境電商方面就做了非常好的探索,發展也很迅速。所以在產業集聚方面,自貿試驗區通過大膽試、大膽闖,集聚各類要素,利用開放政策,取得很好的成果。

第五,還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發生之后,自貿試驗區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方面也有非常出色的表現。疫情剛剛發生的時候,用工難、融資難、履約難,上下游產業鏈怎麼來共同復工復產?在這些方面自貿試驗區發揮優勢,重點行業迅速實現復工復產,有效地穩定市場預期。我這裡有一個統計數字,今年前7個月,18個自貿試驗區新設外資企業3300多家,實際利用外資900億元以上,進出口額達到2.7萬億元,如果把這18個自貿試驗區面積加在一起不到全國的千分之四,但是外資佔到全國的16.8%,外貿佔到全國的13.5%,所以自貿試驗區在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最后,這18個自貿試驗區不僅是自己在發展,開放的措施、開放的行業已經在全國推廣,在改革方面取得的經驗,也在全國進行了有效的復制推廣。前面我已經介紹到,7年來自貿試驗區已經形成的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達到260項,在全國不同區域進行復制推廣,這涉及到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政府職能轉變,這些都有效促進政府治理理念的轉變,有效推動全國營商環境的改善,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形成改革紅利共享,開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當然,自貿試驗區的工作還有很多可以進一步完善、進一步提高的方面。商務部作為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的牽頭部門,將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18個自貿試驗區和新成立的3個自貿試驗區一起,落實好自貿試驗區的發展戰略,讓它在改革與開放方面發揮更好的先行先試作用。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