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充分認識創業板存量改革復雜性艱巨性

2020年09月23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9月22日,証監會發布公告稱,証監會黨委日前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提出要密切關注資本市場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並特別提出,要充分認識創業板存量改革的復雜性、艱巨性,客觀、理性、專業看待改革中的新情況,加強研究評估,保持定力,堅持用市場化法治化的手段促進創業板平穩健康發展。

  這一表述,針對的是當前注冊制改革中出現的新現象。今年8月24日,創業板注冊制首批新股上市,存量個股漲跌幅放寬至20%。近一段時間以來,包括天山生物等在內的個別創業板股票遭到爆炒。9月21日,証監會宣布,天山生物等股票價格短期異常波動,市場高度關注,近日証監會已對有關異常交易立案調查,下一步將在全面調查的基礎上依法處理,切實維護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9月22日,經歷停牌核查的天山生物、豫金剛石、長方集團均以跌停開盤,但在大量資金撬板下,三隻個股早盤悉數開板,截至當天收盤,長方集團、天山生物均以跌停板收市,豫金剛石則收漲8.13%。三隻個股全天成交量總計達到47億元,換手率分別高達29.19%、35.47%、39.14%。當天晚間,豫金剛石發布風險提示稱,目前公司正在被立案調查,不具備進行重大資產重組、再融資的條件。

  証監會指出,要進一步強化資本市場的功能定位,發揮好資本市場在促進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高水平循環方面的獨特作用。要把支持科技創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科創板關鍵制度創新、強化創業板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能力、發揮新三板服務中小企業的平台作用,引導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

  此外,証監會強調,提升資本市場治理能力,要統籌推動多層次資本市場協調發展。准確把握各板塊定位,堅持突出特色、錯位發展,不斷提升制度的包容性和適應性。科學保持IPO常態化。要以注冊制改革帶動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完善。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穩步推進各環節關鍵制度創新,加快構建有利於注冊制實施的監管體系,逐步構建起各類市場主體歸位盡責、誠信自律的良性循環生態鏈。要全面、辯証把握“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之間的有機聯系。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進一步把制度完善起來、把規矩立起來,讓市場對監管行為有明確預期。堅持依法依規監管,對惡性違法違規行為保持“零容忍”。要守牢風險底線,切實維護市場穩健運行。更加突出“穩”的重要性,增強統籌大局的能力,加強宏觀形勢研判,努力走在市場曲線前面。堅持突出重點、標本兼治,健全防范化解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等重點領域風險的制度機制。完善私募監管和風險處置機制,加強私募行業綜合治理。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