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解讀: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重要引擎

2020年09月23日18:4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喬雪峰)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 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的指導意見》(發改高技〔2020〕1409號,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就文件出台的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請您簡要介紹一下《指導意見》出台的背景。

答:黨中央高度重視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先后出台《“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等重大政策文件,持續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

近年來,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質量不斷提升。2016-2019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為10.5%,快於同期規模以上工業4.4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速為15.2%,快於同期服務業營業收入3.9個百分點。2019年,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1.5%,比2014年提高3.9個百分點,已成為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今年極不尋常,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變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世界經濟低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受到沖擊,國內外發展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發揮戰略性新興產業重要引擎作用,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在廣泛征求50多個部門和地方的意見建議的基礎上,聯合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印發了《關於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 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的指導意見》,提出了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的20個重點方向和支持政策,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

問:請您介紹一下《指導意見》的重點任務。

答:針對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指導意見》提出了三方面重點任務:

一是聚焦重點產業投資領域。針對《“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中明確的八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指導意見》要求在把握好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客觀規律基礎上,結合當前產業發展的實際情況,聚焦重點方向、關鍵環節和未來趨勢,加快適應、引領、創造新需求,培育新的投資增長點,推動重點產業領域加快形成規模效應,著力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例如,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5G商用發展步伐以及推動教育、旅游、市政等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迫在眉睫,要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提質增效,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促進新舊動能轉換。

二是打造產業集聚發展新高地。《指導意見》提出,深入推進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綜合運用財政、土地、金融、科技、人才、知識產權等政策,協同支持產業集群建設、領軍企業培育、關鍵技術研發和人才培養等項目。主要聚焦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增強產業集群創新引領能力。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加快布局建設一批產業創新中心等創新平台,逐步推動集群發展壯大。

第二,推進產城深度融合。以產業集群建設推動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發展,加快形成以產促城、以城興產、產城融合的發展態勢。

第三,聚焦應用場景建設。圍繞重點領域,率先在具備條件的集群內試點建設一批應用場景,以先行先試的方式加快推進新興技術產業化。第四,提高產業集群公共服務能力。支持有條件的集群按需開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強化研發設計、計量測試、標准認証等產業公共服務平台支撐。

三是增強資金保障能力。《指導意見》要求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從三方面著力做好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的資金保障工作。

第一,加強政府資金引導。統籌用好各級各類政府資金、創業投資和政府出資產業投資基金,創新政府資金支持方式,強化對戰略性新興產業重大工程項目的投資牽引作用,按市場化方式引導帶動社會資本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

第二,提升金融服務水平。鼓勵金融機構創新開發適應戰略性新興產業特點的金融產品和服務,探索建立新興產業金融服務中心或事業部。優化發行上市制度,加大科創板等對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支持力度。

第三,推進市場主體投資。依托國有企業主業優勢,引領、帶動各類所有制企業加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布局力度。鼓勵具備條件的各類所有制企業獨立或聯合承擔國家各類戰略性新興產業研發、創新能力和產業化等建設項目。

問:《指導意見》針對優化投資服務環境提出了哪些政策措施?

答:為進一步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指導意見》圍繞優化投資服務環境,提出了四方面政策保障措施。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指導意見》指出要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全力推動重大項目“物流通、資金通、人員通、政策通”,精簡審批環節,縮短辦理時限,加快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重大工程項目落地。

二是優化項目要素配置。《指導意見》要求各地統籌做好用地、用水、用能、環保等要素配置,將土地林地、建筑用砂、能耗等指標優先保障重大工程和項目需求。加強工業用地市場化配置,鼓勵地方盤活利用存量用地。

三是完善包容審慎監管。《指導意見》明確要推動建立適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特點、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規范行政執法行為,推進跨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互聯網+監管”,細化量化行政處罰標准。

四是營造良好投資氛圍。《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積極做好政策咨詢和宣傳引導工作,以“線上線下”產業招商會、優質項目遴選賽、政銀企對接會、高端論壇等形式加強交流合作,增強企業投資意願,激發社會投資創新動力和發展活力,努力營造全社會敢投資、願投資、善投資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良好氛圍。

問:就推動落實《指導意見》,下一步工作中將採取哪些措施?

答:國家發展改革委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與各部門、各地區協同推進,切實做好《指導意見》任務部署,進一步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

一是堅持市場主導地位。堅持市場主導、企業主體、政府支持的理念,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積極有效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

二是統籌協調狠抓落實。充分發揮戰略性新興產業部際聯席會議機制作用,按照《指導意見》確定的任務職責分工,加快推進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落地。

三是上下聯動形成合力。加強上下聯動、凝聚合力,協同推進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細化分解、逐一落實各項重點任務。

四是聚焦重點先行先試。進一步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等產業基礎條件較好的區域,加快科技、人才、金融、數據等要素優化集聚共享,試點建設一批創新和公共服務綜合體、新興產業金融服務中心或事業部,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責編:夏曉倫、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