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遏制在線旅游大數據“殺熟” 明令禁止還需強力執行

庄  鵬
2020年09月24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網上訂酒店、買機票,同一個酒店房型,不同用戶看到的價格不一﹔同一張飛機票,瀏覽幾分鐘后漲價,這一被稱為大數據“殺熟”的問題飽受詬病。今年10月1日起,《在線旅游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將正式施行,明令禁止在線旅游行業利用大數據“殺熟”行為。今后消費者再遇到類似的情況,將有法可依。

  不論是傳統的線下經濟,還是互聯網時代的線上經濟,價格公開透明始終是基本的市場准則。在線旅游經營者如果濫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基於旅游者消費記錄、旅游偏好等設置不公平的交易條件,不只是違反商業誠信原則,會降低用戶對平台的黏性,還將是違法行為,會面臨法律的處罰。隻有依法遏制大數據“殺熟”行為,品質好、服務好的旅游產品才能有更多市場空間。

  明令禁止還需強力執行。如何清晰界定大數據“殺熟”?如何暢通投訴渠道?如何治理商家濫用技術手段的行為……這一系列問題仍需要相關部門繼續探索,逐步扎緊制度的籠子,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05 版)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