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螞蟻集團胡曉明:上市后最重要的事是投技術

2020年09月24日15:0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9月18日,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委公告,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獲通過。螞蟻集團CEO胡曉明近日表示,“上市后最重要的事是投技術”。胡曉明強調,螞蟻的基因不是金融,而是科技,科技是推動螞蟻業務每一次進化的最核心動力。

  今年以來,螞蟻在科技領域的戰略布局明顯加速,6月,其自研分布式數據庫OceanBase成立公司獨立商業化運作,由胡曉明親自任董事長﹔6月底,螞蟻集團完成更名,從螞蟻金服變為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強化科技公司定位﹔7月,全新推出“螞蟻鏈”,加速推動區塊鏈從前沿技術發展成科技產業,並融合其他技術構建價值網絡。

  胡曉明強調,螞蟻的基因不是金融,而是科技。“在螞蟻16年的發展歷史上,科技每一次都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驅動著螞蟻業務不斷進化。”

  當前,螞蟻集團技術能力覆蓋了人工智能、風控、安全、區塊鏈、計算及技術基礎設施等硬核科技領域,擁有26項自主研發核心技術產品,18項世界級和國家級核心技術獎項,以及在全球4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的26,279項專利或專利申請。在螞蟻員工中,有64%的員工都是技術研發人員。

  “我們的技術戰略長跑,不是百米沖刺,而是馬拉鬆”,胡曉明說,“上市以后,面向未來,螞蟻最重要的事是投技術。我們將進一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投入資金用於強化科技研發實力,增強產品和技術創新,為長期戰略發展夯實技術基礎。”他指出,未來重點投入研發人工智能、風險管理、安全、區塊鏈、計算及技術基礎設施五大技術領域。

  他強調,螞蟻多年來的科技投入,不同於傳統的按前中后台或行業細分的金融科技應用,也不同於一般意義上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產業化、平台化。螞蟻科技基於在五大技術領域中的深度自研,為各類金融科技應用提供計算、可信、隱私、智能和物聯等基本要素,全流程全視角支撐數字金融的體系結構,保障數據流、資金流的高效、安全、智能與普惠。

  胡曉明表示,金融科技帶來的變化非常顯著,在中國,金融科技的代表性應用——移動支付正在打破傳統的胡煥庸線,它讓東西部金融服務差距縮短了15%。

  “從中國到世界,一場金融科技引領的數字變革正在發生,上海將是最有機會爭奪下一個世界金融中心的地方,而金融科技是核心競爭力。”胡曉明說。 (畢磊)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