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第30屆中新經貿聯委會取得積極成果

2020年09月24日18:1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栗翹楚)9月23日,第30屆中國-新西蘭經貿聯委會(以下簡稱:經貿聯委會)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與新西蘭外交貿易部代理副秘書長馬克·辛克萊共同主持。

在商務部今天召開的網上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新兩國都面臨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召開此次經貿聯委會,充分體現了兩國政府對雙邊經貿關系的高度重視,展示了雙方對擴大互利經貿合作的良好願望,也釋放了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積極信號。

據介紹,自1972年中新兩國建交以來,中新經貿關系穩定、健康發展,曾創造了中國同西方發達國家關系的多個“第一”,包括新西蘭是第一個正式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與中國達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西方發達國家。

近年來,中新經貿合作延續良好發展勢頭。中國連續多年是新西蘭第一大貨物貿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場、第一大留學生來源地和第二大游客來源國。新西蘭是中國進口奶粉、原木、羊肉的第一大來源國。

據中方統計,2019年,雙邊貨物貿易額達182.9億美元,同比增長8.5%,創歷史新高﹔服務貿易額達40.2億美元。今年1-8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雙邊貨物貿易額118.6億美元,同比下降4.4%,但雙邊農產品貿易表現依然突出,今年1-8月,中國自新進口奶粉增長8.6%,羊肉增長10.7%。中國是新西蘭增長最快的外資來源國之一,雙向投資合計超過80億美元。

“本屆經貿聯委會上,中新雙方就當前形勢下深化雙邊合作、攜手應對疫情、加強多邊和區域合作以及其它共同關心的經貿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許多共識,為下階段中新經貿關系確定重點,作出規劃,明確方向,進一步豐富了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經貿內涵。”高峰表示,雙方一致認為,中新經貿合作面臨重要發展機遇,擴大雙邊務實合作是兩國共同利益所在。雙方將繼續推進“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推動自貿協定升級進程,保持貿易開放和供應鏈產業鏈暢通,營造良好投資環境,深化兩國在基礎設施、農業、旅游等重點領域的合作,挖掘在氣候變化、循環經濟、環境技術等領域合作潛力,培育服務貿易和數字經濟合作的新增長點,並就開展藥物和疫苗研發合作保持溝通。雙方一致同意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