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反對加征關稅 特斯拉帶頭狀告美國政府

楊月涵 湯藝甜
2020年09月25日08:1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一紙訴狀,特斯拉就將美國政府告上了法庭,這場始於兩年前的恩怨仿佛到了該算賬的時候:彼時,中美貿易摩擦正盛,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肆無忌憚地揮舞關稅大棒的時候,特斯拉等一眾企業慘遭波及。停止對華進口零部件征稅,返還已繳納稅款,這是特斯拉的訴求,可能也是包括福特等在內的大約3400家美國企業的訴求。

  舊賬新算

  “鋼鐵俠”馬斯克這次杠上了特朗普。當地時間23日,多家外媒報道稱,特斯拉已在美國紐約的國際貿易法庭對美國政府提起訴訟,旨在阻止特朗普政府對電動汽車制造商從中國進口的零部件征收關稅。特斯拉的目的十分明確,在訴狀中,特斯拉不僅要求法院判決該關稅違法,同時還要求美國政府返還已經支付的稅款以及產生的利息。

  連本帶利地還錢,這似乎是特斯拉傳遞出的最明顯的信號。“征稅是專橫且任性的,是對自由裁量權的濫用”,在給美國國際貿易法庭的訴狀中,特斯拉如此說道。按照特斯拉的說法,美國貿易代表在做決定時沒有給予企業真正意義上對清單作出評價的機會,也沒有將客觀事實和所做的選擇理性地聯系在一起。

  根據CNBC的報道,特斯拉提到的兩筆關稅分別於2018年和2019年生效,前者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征收25%的關稅,后者對12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征收7.5%的關稅。而這兩份清單中包含了從原材料到電子元件的非常具體的類別,但特斯拉的訴訟並沒有說明特斯拉對哪些產品支付了關稅,也沒有說明支付了多少關稅。對於關稅造成的損失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特斯拉,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

  此外,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也被明確列為被告。兩年前,特朗普讓“鷹派”的萊特希澤取代“鴿派”的美國財長姆努欽,主導了此次中美貿易談判。而特斯拉也與萊特希澤恩怨頗深。2019年,美國貿易官員便拒絕了特斯拉就Model 3汽車電腦和屏幕豁免關稅的申請。

  但在特斯拉看來,這樣的關稅無異於斷其財路。特斯拉在申請中提到,提高這一特定部件的關稅,會增加成本並影響盈利能力,從而對特斯拉造成損害。由於Model 3汽車電腦的復雜性,以及特斯拉指數級增長所需的苛刻時限,特斯拉無法找到其他制造商來滿足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網站,特斯拉在2019年也就人造石墨、氧化硅和門環定制焊接板申請了關稅豁免,但這三項豁免均於2020年8月到期。

  激起眾怒

  特斯拉並不是唯一一個作出這樣選擇的企業。據科技媒體Techcrunch 23日的消息,本周,包括沃爾沃、福特、梅賽德斯-奔馳在內的汽車品牌已經先后起訴了美國政府的貿易代表。“特朗普政府發起了一場史無前例、無邊界、無限制的貿易戰,影響到從中國進口的逾5000億美元的產品。”在訴訟文件中,梅賽德斯-奔馳直言。

  汽車行業揭竿而起,或許並不令人意外。以特斯拉為例,其涉及的直接、間接供應商超過130家,其中中國企業佔據一半以上。眼下又是特斯拉上海工廠如日中天的時候,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所交付的90891輛電動汽車中,有29684輛是產自上海工廠,佔到了該季度特斯拉電動汽車交付量的32.6%。在此背景之下,橫亙其中的關稅自然難讓特斯拉咽下這口氣。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研究院研究員趙萍也表示,美國加征關稅會波及企業的原材料進口和產品出口管制。比如在汽車行業,美國加征關稅之后,會導致特斯拉等企業的產品在反銷美國時面臨高額關稅,嚴重削弱了特斯拉在美國本土市場的競爭力。

  事實上,早在2018年,通用汽車就曾在一封提交給美國商務部的文件中警告稱,征收汽車關稅將推高進口零部件的成本,削弱該公司在面對外國汽車廠商時的競爭力,同時還有可能使通用汽車在其他國家遭到報復。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數據顯示,通用汽車旗下的雪佛蘭Traverse、別克Enclave、GMC Acadia雖然都在密歇根生產,但是僅有57%的零部件來自美國或加拿大。

  值得注意的是,那一年在汽車行業紛紛上書特朗普政府加征關稅“損人不利己”的時候,橫亙在汽車行業面前的還不隻有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美歐之間也正因為關稅摩擦而越鬧越僵。當時,特朗普正威脅將對所有歐盟組裝的汽車征收20%的關稅。

  對於勝訴的可能性,趙萍提到,也有一些企業勝訴的案例,如果勝訴的話,不一定會動搖關稅政策,但企業可能會獲得關稅豁免。因此,在面臨美國濫用貿易救濟手段、實施貿易保護主義的情況下,企業有一線希望借助法律手段來維護自己的權益,通過起訴的方式來獲得關稅的豁免。

  失道寡助

  在關稅這個問題上,美國政府顯然陷入了孤立狀態。而隨著以特斯拉為代表的車企的發聲,一場更大范圍的起訴或許也已經在醞釀之中。CNBC報道稱,已有約3400家美國企業就特朗普關稅政策採取法律行動,要求償還已支付稅款,呼吁政府改變關稅政策。據了解,除特斯拉之外,還包括福特、家得寶、成衣制造商Ann Taylor等知名美國企業。

  早在去年6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開始為期一周的面向中國的關稅聽証會期間,便有眾多企業表達了自己的不滿,絕大多數到場代表和信件內容都在抱怨關稅。其中包括Costco和沃爾瑪等超市巨頭在內的661家美國企業還曾在聯名信中提到:如果繼續對來自中國的剩下3000億美元對美出口加征25%的關稅,將會讓美國損失200萬個工作崗位,每個家庭平均損失2000美元。

  據了解,過去兩年中,特朗普政府曾經多次對中國商品征收額外關稅,2018年美國先后對價值500億和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征收25%的額外關稅。2019年,特朗普又宣布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征收15%的額外關稅。2020年1月中美兩國談判並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方對12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的加征關稅從15%下調為7.5%。

  值得一提的是,9月15日,世貿組織剛剛裁定,根據該組織的規則,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是非法的。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稱,由3名貿易專家組成的世貿小組委員會認為,美國兩年前對中國商品加征的額外關稅違反了國際貿易原則,其中一條要求世貿成員國對組織內貿易伙伴征收相同的關稅稅率。“美國征收的額外關稅僅針對中國,並且高於美國承諾的最高稅率。此外,美國從未解釋為何要實施該措施。”

  趙萍指出,美國政府加征關稅本身缺乏法律依據,是濫用貿易救濟手段、實施貿易保護主義的體現。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經濟貿易戰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永也提到,現在很多美國企業都面臨這一問題。它們還要留在中國市場,因為形成了在中國生產、然后供給中國市場以及海外市場的全球產業鏈,任何一種關稅的扭曲,都會使這些企業面臨關稅歧視,企業的競爭力也會降低,進而會對特斯拉等企業在全球產業鏈的布局造成負面影響。

  “特朗普的關稅政策並沒有實現所謂的貿易公平,反而增加了美國消費者的支出負擔,是比較失敗的。”此外,李永也提到,無論是從多邊關系,還是單純從自由、公平貿易的角度來看,特朗普實施的關稅都是不符合規則的。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