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發電基地即將並網發電

王慶凱
2020年09月25日08: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建電力建設有限公司13日表示,由其子公司中建中環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內蒙古達拉特旗光伏發電領跑獎勵基地1號項目順利建成完工。這意味著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發電基地即將並網發電。

  據悉,此項目由中建中環工程有限公司通過EPC總承包工程的方式承建。項目裝機容量69.03兆瓦,建成后與基地內一期光伏電站連成一體,佔地面積約120萬平方米,年發電量可達20億度,產值6.2億元人民幣,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電站。

  作為國家光伏發電領跑獎勵基地,該項目從施工技術、發電技術上持續優化改進,始終保持行業領先水平,能夠提高15%的發電效率,並帶動內蒙古新能源產業的科技發展。

  中建中環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事業部副總經理、達拉特光伏發電二期1號項目經理於皓偉介紹,在建設過程中,項目團隊攻堅克難,解決了沙漠鑽孔成洞和沙漠大風天氣等問題,成功在沙漠中筑起兩萬三千多根光伏支架,順利鋪設上了17萬多塊光伏發電板,搶回了受疫情耽誤的工期,順利完成建設任務,實現即將並網發電的目標。

  據悉,該項目在設計上採用“林光互補”的模式實現清潔能源環保效益和作物栽種經濟效益的“雙優化”,在基地外圍栽植沙障,主干道兩側打造防護綠化帶,在光伏陣列之間密植適宜本地生長的矮化經濟林,穩固流沙、抵御風沙,穩步推進荒漠化治理﹔種植的除了綠化植物外,紅棗、黃芪等經濟作物的種植面積達4.8萬畝,增加當地貧困居民的生態經濟收入,為脫貧致富提供有力的支持。

  據介紹,該項目並網發電后在節能減排效果方面相當於每年節約標煤66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165萬噸、粉塵45萬噸,將有效改善內蒙古自治區能源結構和生態環境質量。(記者 王慶凱)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